财经纵横

1元机票遭罚 春秋航空欲听证洗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09:03 每日经济新闻

  “1元机票”引发15万元罚款,国内第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首次因低票价受到处罚。济南市物价局日前以春秋航空扰乱市场秩序的名义,向春秋航空在济南的分支机构济南春秋假日旅行社下发行政处罚告知书。春秋航空昨日也发表声明,为遭罚喊冤,并同律师为接下来的处罚听证会做积极准备。

  春秋在昨天发表的声明中称,“无论是三大航、地方航还是民营航,航空淡季低折扣票现象非常普遍,关于商务航线3折、2折乃至1折的新闻俯拾皆是,春秋航空既不是第一家,更不是唯一一家以低于4.5折销售机票的航空公司。众多全服务航空公司普遍打折的现象说明了淡季打折是符合市场经营需要的正常手段。”

  春秋还进一步表示,开航一年的实践证明,春秋航空的旅客构成中非常明显的体现出“周边地区旅客多、第一次坐飞机旅客多、中老年旅客多”,实为做大

航空运输市场,而非扰乱市场秩序。

  从开飞以来,春秋航空就仿效国外廉价航空的做法,屡推特价机票吸引客源。为促销于11月30日开通的上海-济南航线,春秋又于11月28日在该航线推出1元机票,在11月30日至12月10日上海-济南-上海航班上使用,投放的座位数为这11天航班总座位数的10%左右,共400多个座位。这些“1元机票”在短短3天内就在网上被抢购一空。

  根据民航总局前年颁布的新的票价管理规定,航空公司在民航总局规定的基准票价的基础上,只能上浮25%,最低也不能超过4.5折销售。但事实上,4.5折以下的票价充斥市场,尤其是在淡季。

  耐人寻味的是,对于春秋销售低价机票的做法,民航总局作为主管部门并没有作出干预,而地方物价局却认定春秋扰乱市场,须受15万元的行政处罚。

  春秋方面目前已经向济南市物价局申请听证,增加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一旦听证会的结果是维持物价局原处罚,那么全国各地物价局可能都必须对当地俯首皆是的低票价销售有所“作为”,各航空公司都难逃处罚一劫。民航总局关于票价进一步放开的改革不知该如何进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