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乌江构皮滩电站下游围堰爆破成功拆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4:07 中国电力新闻网

  为了更好的开办企业管理频道和电源栏目,及时与各地通讯员联系,栏目编辑已经建立QQ群,号码为30480829,编辑 易雷 的QQ号码为 490985397。每天下午4点~5企业管理频道编辑 易雷 会在线与您沟通,欢迎大家及时加入。前阶段由于机器故障,造成许多朋友离群深表歉意。

  本网讯 10日13时,西电东送标志性工程,总装机容量300万千瓦的乌江构皮滩电站下游围堰上部堰体组织实施大爆破拆除圆满成功。

  该碾压混凝土围堰高47.6米、长204.3米,工程量为14.5万立米。分上下两个部分。上半部主要用于汛期阻挡乌江遭遇百年一遇特大洪水从下游倒灌进入大坝和水垫塘施工区的临时建筑;下半部是永久性水工建筑物,就是人们常说的二道坝。

  据构皮滩电站建设公司经理黄辉介绍,该围堰施工由武警水电二支队承担,2005年6月10日提前完成围堰施工任务。现大坝浇筑高度90余米、水垫塘工程已达到防汛要求、围堰已完成其历史使命。

  此次爆破拆除的是围堰上部分,高度为22.1米,用炸药量近17吨,总方量达4万多立米。未拆除的部分高为25.5米,距离大坝332米。电站建成后大坝与二道坝之间形成一个容量约为80万立方的消能池,以消除大坝泄洪时因高压水力对底部工程的冲击。

  具相关专家介绍,这种可利用性围堰大爆破拆除的主要难度是既要将上半部炸碎并向下游抛掷,又要最大限度地对下半部堰体的保护在我国爆破史上尚属首次。(乐天金荣顾龙)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