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发展改革委:坚持非粮为主发展生物燃料乙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2: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刘铮)“坚持非粮为主,积极稳妥推动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的紧急通知,对国内一些地方盲目发展玉米加工乙醇能力一事明确表态。

  记者18日从发展改革委工业司了解到,生物燃料乙醇项目建设需经国家投资主管部门核准,“十五”期间建设的4家以消化陈化粮为主的燃料乙醇生产企业,未经国家核准不得增加产能,要进一步改进现有工艺,实现原料多元化的柔性生产。

  即将出台的《生物燃料乙醇及车用乙醇汽油“十一五”发展专项规划》以及相关产业政策,明确提出“因地制宜,非粮为主”的发展原则。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不得以玉米加工为名,违规建设生物燃料乙醇项目,盲目扩大玉米加工能力,也不得以建设燃料乙醇项目为名,盲目发展玉米加工乙醇能力。

  记者从发展改革委工业司了解到,适度发展玉米加工业,对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玉米生产、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是有促进作用的。但是,目前一哄而起,盲目建设的势头,不仅不利于农业结构调整,也不利于玉米加工产业的健康发展,并有可能引发国家粮食安全问题。

  “立即暂停核准和备案玉米加工项目,并对在建和拟建项目进行全面清理。”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针对本地区玉米加工企业的生产能力、产品结构等进行一次认真清理,检查项目建设土地审查、环境评价、银行承诺等配套条件落实情况,如发现存在违规行为,要严肃查处,同时将查处结果及有关情况尽快上报。

  国家批准建设的4个生物燃料乙醇生产试点项目,已形成每年102万吨的生产能力。乙醇汽油消费量已占全国汽油消费量的2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