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2006年中国民航实现亚非拉“全球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0:45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钱春弦)12月10日1时,一架国航的飞机从北京起飞,经停西班牙首都马德里,飞向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这条航线的运营,标志着中国与南美第一条空中航线正式开通。中国南方航空也将于12月30日开通北京经迪拜至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的航线。这将是目前中国的航空公司开通的唯一一条中非航线。新航线每周执行三班,飞行时间16小时。

  2006年中国加快步伐完善国际航线进入和退出机制,鼓励航空公司开辟至拉美、中东和非洲等地的航线。

  中国民航部门的信息说,目前沙特已批准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开通乌鲁木齐经阿联酋沙迦至沙特吉达的航线,这条航线有望于2007年夏季首航,这将是首条中国内地至沙特直航航线。

  亚非拉市场的强劲需求,为中国民航开通万里航线提供了动力。

  南方航空副总经理何宗凯说,在新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时开通中非航线,是因为尼日利亚已成为中国在非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尼两国日前签署了83亿美元的铁路修建合同,中国将为尼日利亚修建1315公里铁路,将有5000多名中国技术劳务人员参与建设,为航线带来大量客源。

  另据

商务部统计,中国对拉美双边贸易总额,迅速从1999年的83亿美元达到2005年的505亿美元。预计未来10年,中国将在拉美投资1000亿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迅速成为世界旅游大国,同样为亚非拉航线提供了可观的客源。如中印双边经贸合作和旅游快速增长,双边贸易额2008年可望突破200亿美元,而自2001年以来,中国内地已超过香港成为印度人在东亚的第一旅游目的地,中国旅客到印度旅游也越来越多。10月30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正式开通北京至新德里的航线。由于2006年是中印文化年,国航把这条航线命名为“玄奘之路”航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