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政府何以要为支线航空亏损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14:39 中国经营报

  柴莹辉

  “飞一班,亏一班”是航空公司执飞某些支线航线时最真实的写照。12月11日,民航总局宣布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将联合当地政府,筹措1000多万元资金对航空公司进行现金补贴。由民航总局主导、专门针对支线航空的“现金补贴”在国内尚属首次。

  “西北将作为全国的首个试点,而这种模式是否要推广到全国,还要看我们究竟是成功还是失败。”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市场处的周处长表示。

  与此同时,西安发往安康、延安、庆阳的机票都出现了100元以下的三折票。

  周处长告诉记者,这是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补贴支线航空的结果。目前,民航西北局会同陕西、甘肃、宁夏和青海四地政府,筹集了1000多万元人民币,而这些钱将全部用于贫瘠航线的补贴上。希望通过增加航班来扩大旅客选择的空间,而降低票价可以刺激一部分潜在市场,从而带动支线航空市场的发展。

  作为航空公司来说,因为成本居高不下,支线航空市场打折的情况极其有限。海航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赵忠英表示,由于支线航空的航线短、高度低,飞机在飞这些航线时油耗会相应增加;另一方面,很多支线机场的建设都是按照高标准来建,这样的标准导致了机场承担的债务很重,航空公司的收费标准也难以降低。

  但目前的情况让人看不懂,一面打折,一面补贴,政府买单能持续多久。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因为当地政府关心的是航班密度和旅客吞吐量,因为这直接关系到支线机场的收入和当地经济的发展。自从机场属地化经营后,归入各地省政府的旗下,但很多小机场由于没有航线而成为了省政府的“烧钱机器”。因此对于它们来说,改变现状的唯一方法就是鼓励航空公司多开航线、增加密度,由此带来的起降费、旅客过港费等费用才可以让它们“财源滚滚”。

  四川航空企业经营管理部副部长安俊勇说,补贴对航空公司来说肯定是个好消息!但这种现金补贴只能是一种短期行为,政府不可能永远为航空公司买单。

  事实上,现在已经有一些负面反映发生在机票代理人身上。北京的一位票代告诉记者,目前票代依靠销售机票从航空公司身上获取佣金,一般的比例是票价的3%。“显然,机票打折越低,我们的收益也会越低。”因此,西安市场上甚至出现了一些票代公司刻意不去销售低折扣机票的情况。

  对于航空公司来说,享有政府补贴并不等于高枕无忧。飞机和飞行员短缺、以及公司治理水平仍然制约着航空公司。

  “航空公司必须有自己的造血功能,培育起民航支线市场。补贴也许能调动起航空公司一时的积极性,但并没有办法长久改善市场的运营环境。”一位业内人士担忧地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