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奥康集团反倾销官司打到底 一周内递交诉讼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5:09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今天从奥康集团获悉,奥康关于反倾销申诉的举证材料已准备齐全,目前律师正在做最后的核实和整理工作,一周内将正式递交欧盟法院,而本月20日将是中国鞋业反倾销申诉的最后期限。

  10月23日,奥康聘请了“反倾销第一律师”蒲凌尘,决定状告欧盟征收中国制鞋企业16.5%的反倾销税不符合欧盟的相关法律。

  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之后,蒲凌尘表示,奥康将就包括欧盟在反倾销抽样调查过程中所采用的方式、方法,中国鞋企市场经济地位判定以及损害认定等在内的多方面的问题进行起诉。

  蒲凌尘说,《欧盟反倾销条例》关于抽样的第十七条规定是一个比较笼统的条款,而根据关于市场经济地位的第二条规定,要求对每一家企业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都要做出审核。“欧盟只抽取10家,既做倾销调查又做‘市场经济地位’调查,这种做法是不合理的”。

  “从损害认定的角度来讲,欧盟也没有完全按照法律规定。”蒲凌尘指出,欧盟审核损害的因果关系、损害的数据计算、采取的幅度、基础和所取得的数据都有问题。此外,欧委会在整个调查程序中并没有向奥康、泰马或其他任何非抽样企业做出过关于“不审核市场经济地位”的书面解释,“这让企业在此过程中不知所措。”他表示。

  据欧盟有关法律,本月20日之前,中国鞋企可向欧盟法院提起诉讼。但据蒲凌尘介绍,截至目前,受反倾销影响的1200多家中国涉案企业中,只有4家提出诉讼。而此前曾有报道说,

福建300多家鞋类生产企业已集体放弃诉讼。

  “许多企业对这种游戏规则还不是很懂。一些企业会考虑费用问题,另外对这种程序也不太了解。”奥康集团总裁王振滔对记者表示:“其实,起诉不在于企业的多少,在于大家都能支持,我相信这4家鞋企同样能打赢官司。”

  蒲凌尘则告诉记者:“无论结果如何,这个案子说明了中国企业维护自身权益意识的进步,这是它的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