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五金之都”引发电能“摊薄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4:05 中国电力新闻网

  浙江永康,素有“中国五金之都”的美名,以五金工业经济发展享誉国内外。目前,该市小五金工业形成了不锈钢制品、电动工具等八大支柱产业。2005年实现生产总值153.6亿元,人均GDP达到3433美元,位居全国百强第44位。2006年首次被列入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名列66位。

  今年1-11月份,永康市全社会用电量突破14亿千瓦时大关,达到1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2%;其中,工业用电量1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7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前10个月达309亿元,同比增长26%,工业用电产值单耗同比下降了6.9%。永康市通过采取产业提升、技术进步等多项举措,发挥电能消耗的“摊薄效应”,提高电力能源综合利用率,降低电能消费强度,努力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提升产业优化用电结构

  

  永康工业用电占全社会用电量的86.7%,不锈钢制品、电动工具等八大支柱行业对电力能源依赖程度较高。在2003-2005年用电紧缺期间,永康市负荷缺口最高达到40%-50%,为了优先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全市2万家工业企业执行“停四送三”线路轮休。为了满足企业生产所需,全市企业自备发电机达10538台,装机容量达35.4万千瓦,大大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企业的扩大再生产。针对电力能源短缺、企业对电力能源的依赖性强的现状,永康市政府自2004年以来开展技术落后、环境污染严重高能耗企业的集中整治,淘汰和限制了永康市亚新铸造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开展“零冶炼”整治活动,全面取缔1200多家小冶炼。今年永康市开展粘土砖瓦窑整治,拆除溪碧山砖瓦厂等5家高能耗落后的水泥机立窑。同时,建立“永康市表面精饰整合区”,集中整治200余家电镀企业,统一治污。

  今年,永康市政府制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中提出:“坚决走节约型、循环型、生态型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道路,要着力提高要素配置和使用效率,采取综合措施缓解资源供求矛盾,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全面构建。”明确了创建节能型社会的奋斗目标。

  在市政府的主导下,永康规模以上企业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顺应市场和环境要求灵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技术创新意识,集聚创新成果,激活创新资源,转化创新成果,促进企业规模和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今年,永康市政府投入500万元工业循环经济专项资金,在35家企业开展节能节电节材典型企业奖励,科技成果奖励,创建一批循环经济型企业。众泰控股集团引进汽车整车、汽车模具等零配件的研发、制造,目前,已形成了年生产整车10万台的生产能力,大大提升了生产规模。永康市政府还通过举办11届中国五金博览会,使2000多项科技成果落户永康,主要包括光机电一体化、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产品等六大类技术成果。今年因铜、铝等有色金属原材料价格上涨,有色金属加工行业面临巨大的挑战。天河集团成功研制出铜合金材料来代替银合金,投入3850多万欧元引进加工设备,大幅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企业的一系列举措优化了用电结构,取得明显成效,前11个月有色金属冶炼用电为10475.23万千瓦时,同比下降了9.2%。

  八大支柱产业之一的防盗门制造业更是通过钢质门、室内门等高端门业产品的研发,不仅摆脱了过去“低、小、差”的局限,而且步阳、王力等企业今年成功开发了欧盟市场,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量和出口持续攀升,月产量和出口量分别突破了150万樘和10万樘,占据了全国70%以上的出口份额。前10个月出口同比增长240%,预计今年出口总额将突破1亿美元。

  加大技改降低产值用电单耗

  

  永康市前11个月金属制品业用电达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3%,通用及设备制造业用电量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6%,交通运输、电气电子设备用电量9592.9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9.2%,成为拉动工业用电量增长的“三驾马车”。电力消费结构的优化主要得益于今年永康市政府实施“三大提升”战略,加大技改投入力度,扶持节能型的技术产业和优势产业,使五金产业单位电耗明显下降。一批新技术、新设备和新工艺的推广应用还提高了能源利用率。随着产业结构调整、企业技改的不断深入,优化电力资源配置的效应逐步显现。

  今年,永康实施技改项目98项,累计投入6.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1.1亿元,增长19%。天鹰工贸公司投入2920万元引进环保型塑胶生产线项目,年新增销售额可达1亿元。浙江开成线缆有限公司引进最新式的脚联生产设备和检验设备,产品从额定电压380伏以内的“小电缆”扩充到最高达35千伏的“大电缆”,将市场拓展到西欧等国家。泰龙控股集团公司2005年投入7000万元引进轿车铝轮生产线,为宝马、丰田等世界名车加工生产铝轮配件,全年产值达到3亿多元,产值单耗下降到25千瓦时/元。永康电动工具企业纷纷通过技术改造升级换代,引进先进检测设备和提高电动工具技术性能项目。仅东立公司《年产150万台新型工业用专业电动工具生产线》一个项目,就可节约钢材15.5%、铜材36%,电机负载运行由原先5个小时提高到了300个小时,进入世界电动工具三大巨头网络,每台电动工具的出售价从过去的100多元,上升到1000多元,增长10倍。目前,永康汽摩配、有色金属、电动工具、不锈钢制品等传统产业投入技改超亿元的企业达6家。永康市经贸局技术科科长王农超介绍,他们每个月要跑企业25家,送技改奖励政策和服务上门。飞鹰集团老总吴少华说:“抓技改抓住了企业创新的‘牛鼻子’。该集团通过不断技改给老产品注入新活力,仅环保清洁箱就有近20个产品系列,并全部销往美国大超市。该集团非重负冲装钢瓶生产线已改进三次,其焊接工艺令美国一家钢瓶大公司副总裁自叹不如。

  节能降耗提高负荷利用率

  

  开源还需节流。今年,永康市政府首次召开全市节能降耗工作会议,提出了“保三争四”工作目标。“保三”,就是确保今年能耗强度比去年降低3%;“争四”就是要在“保三”基础上,力争达到下降4%以上目标。根据这个目标,永康市政府大力倡导社会各界节能降耗。

  永康市政府率先启动节能照明工程,对全市2.8万路灯进行了节能改造,在330国道、永东二线等重要交通要道、公园等公共场所全部安装节能的高压钠灯,一年可节电200多万千瓦时。永康工业企业纷纷响应,广泛深入开展节能降耗活动。浙江省首家开展谐波治理试点企业--浙江钢海实业有限公司投入30万元安装了谐波滤波器等装置,开展了谐波污染治理的试点,3年来节省电费300多万元。芝英压延厂投资700多万元加大生产设备的技能改造力度,通过采用石英沙新型材料改进铜水熔化炉,大幅降低电力能源消耗,实现了产量用电单耗下降的可喜局面,1-11月份企业实现生产总值6.66亿元,同比增长51.4%,用电量742.64万千瓦时,同比下降10.35%。

  电力企业节能降耗成为另一个令人瞩目的亮点。2002年以来,永康供电局完成了总投资达2亿元的城乡电网改造,建设和改造农村高、低压线路4000多公里,调换新装电能表23.4万只。该局还投入600多万元开展无功补偿的技术改造,在农村综合变压器、高低压线路上安装无功补偿装置250多套,大大提高电网安全运行质量和供电可靠性,年降低电量损耗300万千瓦时,2004年以来该局实现节能增效1700多万元。(徐芝婷)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