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四川电网成功进行“黑启动”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09:39 中国电力新闻网

  据《四川日报》讯12日,由四川省电力公司主持进行的四川电网“黑启动”现场试验,经过近百余名试验人员的共同努力,在平武县取得一次性成功。这标志四川电网在大面积停电的极端状态下,迅速恢复电网正常运行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近年来,电网的安全稳定性已成为公众越来越关注的话题。在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后,能否成功进行“黑启动”,是加快电网事故恢复、减少事故损失最重要的手段。

  现场总指挥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何源森解释,“黑启动”是指整个电网因故障崩溃停运后处于全“黑”状态下,通过电网中具有自启动能力机组的启动或外来电源,带动无自启动能力的机组,逐步恢复电网的运行和对停电的用户恢复供电,最终实现整个电网的恢复。

  四川电网“黑启动”工作开始于2000年。四川电网结构薄弱,在互联大电网运行模式下,大面积停电的可能性存在。如果发生电网大面积停电事故而没有“黑启动”电源,后果将不堪设想。经过多年攻关,今年11月四川电网“黑启动”方案成功通过仿真计算验证。

  当天上午8:30分,试验正式开始,历经近10个小时,于下午18:09分顺利结束。以华能四川水电公司一台6.5万千瓦机组为“黑启动”电源,送电到绵阳220千伏天明变电站,再通过220千伏输电线路对江油电厂一台33万千瓦机炉进行启动。整个“黑启动”路径经过共148千米长度的220千伏线路。

  此次试验过程完整,在国内已完成的“黑启动”现场试验中不多见。通过现场试验证明,四川电网已具备“黑启动”能力。专家表示,四川电网“黑启动”方案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实战演练效果,将为全国其他省区电网提供宝贵经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