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白酒并购第一案落定 帝亚吉欧吞下水井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0:48 每日经济新闻

  王璐

  昨日,水井坊公布重大事项公告,来自英国的全球高档酒业巨头帝亚吉欧已经签署协议,从成都盈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手中收购其控股股东四川成都全兴集团有限公司43%股权,全兴拥有水井坊38.71%的股份。目前双方还在等待有关商务部门最后的批准。至此,市场传得沸沸扬扬的外资收购中国白酒第一案终于告一段落。

  转让后,盈盛投资持股将由94%降为51%,但仍保持全兴集团的控股权;帝亚吉欧将持全兴集团43%的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全兴集团将变更为从事商业经营的外商投资商业企业,为帝亚吉欧提供采购服务并进行其他经营活动。

  有利于拓展国际市场

  通过此次股权转让,全兴集团将获得巨额转让收益,同时也有利于水井坊开拓海外市场。帝亚吉欧成立于1997年,是全球最大的高档酒业集团,目前市值达240亿英镑,拥有全球前100个酒类品牌中的17个。

  业内人士称,此项并购如成功实施将成为中国白酒市场并购第一案。中投证券分析师黄巍认为,帝亚吉欧入驻将有助于水井坊拓展国外市场,此前预计其2006年每股收益约为0.4元,但考虑到并购后公司前景,或将大大高于这个数字。

  短期利好出尽或将盘整

  昨日公司

股票以14元开盘后即开始下挫,全天呈大幅下滑态势,最低跌至12.3元,股价下滑同时还伴随较大成交量,全天成交约22.7万手。全天跌幅3.98%,在主要白酒个股中跌势最强。黄巍称,由于前期累计涨幅过大,目前其股价已涨至一个顶点。

  截至昨日收盘,公司股票已由10月初的7.79元涨至目前的12.55元,涨幅高达77.26%,市盈率已达60倍左右。据中信证券许彪分析,目前酒类核心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仅为26至27倍左右。

  黄巍指出,尽管并购成功后公司基本面可能会出现较大改观,但短期内其股价将出现一段时间的盘整,长期走势仍视公司今后规划而定。

  全兴高管迎来套现机会

  股权交易出让方盈盛投资3年前由全兴集团当年的18名高管及100多名内部员工集资设立。全兴股份董事长杨肇基持股20%,另外几位高管黄建勇、陈可等都是重要股东。

  资料显示,全兴高管当时是通过4.1亿元完成对全兴集团部份股权收购的。显然,全兴高管在本次收购中都能赚到盆满钵满。虽然本次发布的公告中并没有提到交易的金额,交易双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也三缄其口。

  “帝亚吉欧收购全兴集团股权是盈盛投资股东套现的好机会。”昨日一位证券分析师分析,全兴集团持有水井坊约19165.65万股,以近期股票市值估算,市值在23亿元左右。帝亚吉欧收购全兴集团43%股权对应的市值约为9亿元。按此计算,帝亚吉欧收购全兴集团支付的价款应在8亿元左右。秦立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