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恒天然集团在华首建奶牛场 原奶只供应三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04:21 第一财经日报

  边长勇

  昨天,全球最大乳品商新西兰恒天然集团(Fonterra)宣布将在中国建立奶牛场,奶牛场将饲养多达3000头奶牛,并于2007年10月开始生产。

  “此奶牛场原奶只供应三鹿。”恒天然集团沟通部叶运珍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恒天然集团是新西兰乳业巨头,对华奶制品出口数量巨大,而这是其首次在华设立奶牛场。2005年底,恒天然以8.64亿元获得河北三鹿乳业集团43%的股份,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乳业领域最大外资并购案。

  恒天然中国总裁鲍勃·梅杰表示,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乳品市场,显然是恒天然的发展良机。“中国乳品业在快速发展,7年后,牛奶产量可望从当前的220亿升增至400亿升,我们一方面会继续从新西兰进口奶制品,以满足中国市场需求,同时还须生产本地出品的高质量牛奶,要保持在中国乳品市场的消费增长,关键之一是具有高品质的当地牛奶供给。在中国建立养殖场就是一个途径。”

  三鹿总部所在的河北省是中国重要奶源省份之一,三鹿在河北拥有其重要奶源基地,但广东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认为,三鹿近两年的快速发展,让其对奶源的需求增大,“现在必须扩充奶源基地。”

  对于奶牛场是恒天然独资还是与三鹿合资完成,叶运珍告诉记者,恒天然投资规划正处于研究过程中,目前不能透露更多细节。恒天然方面还告诉记者,其正与中国当地政府协商具体投资地点,不过正常情况下会围绕在三鹿生产基地附近。

  恒天然是中国多家奶企原料供应商,对于今后是否会继续建设奶牛场以及是否会供应三鹿之外的客户,叶运珍告诉记者,理想状况下,任何农场项目都可以被安排到其他任何地方,可目前“我们的重点是尽快将该项目运作起来以支持三鹿发展”。

  恒天然集团是由3.4亿户新西兰奶牛农户集体组成的股份公司。作为全球第一的乳制品贸易公司,其每年全球乳品销售量超过195万吨,占新西兰出口额的20%以上。目前该集团在中国的主打产品分三块,一是风行中国餐饮业的安佳黄油;二是定位高档的安怡老人奶粉以及安满孕妇奶粉;三是占据集团份额最大的乳制品原材料供应板块。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