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怪味学生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5:38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徐昙

  一个非市场化、又需要企业大力支持的项目该如何走出困境呢?

  近日,蒙牛、三元、光明等企业再次宣称要大力支持“学生饮用奶计划”。在该计划种种根本问题没有解决之前,龙头企业的宣誓似乎还无法拯救一筹莫展的“学生奶”。

  “学生饮用奶计划”一诞生就肩负了国家的民族大计和产业大计。2000年8月,农业部、原国家计委、教育部、财政部等7个部委联手发起“学生饮用奶计划”。其目的不仅是要强健学生体魄,更是要拉动奶业经济发展,增加奶农收入,以及带动包装、运输等配套产业发展。

  如果此计划能顺利实施,那将对产业产生巨大的拉动力。目前,全国有2.4亿中小学生,如果有1亿学生饮用“学生奶”,每天消耗的奶量约2万吨,一年就是730万吨,相当于现有产量的40%。

  然而,2003年“辽宁省海城学生豆奶中毒事件”成为该计划的转折点,全国许多地方的教育部门因噎废食停止了“学生奶”,事件冲击波蔓延全国,“学生奶”计划自此陷入困境。农业部的数据显示,从2000年至今,“学生饮用奶计划”已经推行了6年,但目前只推行了243万份,占全国2.4亿中小学生的1%。

  “学生奶”带有半商业半公益的二元形态,牛奶基本不进入零售渠道而只供应学校。这项宏伟的计划由农业部主导,教育部门对此却有“一票否决权”。承担学生奶推广的教育系统因为承担了更大的风险,从而对此项目颇多推诿。

  蒙牛、三元、光明等企业的姿态似乎要激发乳业行业的参与热情,但拥有“学生奶”生产资格认证的48家企业,绝大多数都没有供应“学生奶”。

  由于国家对企业把关很严,如必须有稳定的奶源基地、先进的加工设备、日加工鲜奶在50万吨以上、有完善的质量认证体系等。能够拥有“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的金字招牌无疑会提升企业品牌。

  但事实上企业的商业利润始终无法得到回报。一定意义上,企业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取悦政府的目的大于商业诉求。

  目前,“学生奶”价格比同等品质的牛奶市场价格低30%左右,且企业不得随意更改供奶价格。而学生奶作为调味奶,国家征税17%,比普通白奶高了4个百分点。所以企业供应“学生奶”越多意味着亏损越大。

  而且,每一次“学生奶”出现问题,都是群体性事件,社会影响巨大。在企业看来,供应“学生奶”是“贩卖海洛因的风险,赚取

咸菜的利润”,从而热情不高。

  在日本等“学生奶计划”发展顺畅的国家,针对供应企业都有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尤其是国家有相应的公共资金补贴。而在中国,这些政策还在筹划中尚未落地。

  “学生奶”受挫数年,农业部的助推决心越来越急迫,而政府希望学生奶的供应量能有更大的提升,企业增加供应量却影响利润,这一矛盾如何解决还未可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