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谁是中国创意产业的领头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4:04 新浪财经

  由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2006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光华龙腾奖”颁奖典礼,于2006年12月11日14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届时“环球创意之旅”活动也将启动。

  这是设计业的盛会,经过社会各界、各个行业组织的广泛参与,专家的严谨、认真的评选,2006光华龙腾各大奖项在今天的颁奖典礼上有了最终归属,在本次颁奖典礼上将颁发:“光华龙腾奖—2006中国设计贡献奖”、“光华龙腾奖—2006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光华龙腾奖—2006中国创意产业年度大奖”三个在设计业、创意产业领域中的最高奖项。

  “2006光华龙腾奖”颁奖典礼亮点:

  一、团中央领导重视,多位重要领导莅临现场

  专家给予厚望,主协办领导、评委出席颁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同志非常支持本次“光华龙腾奖”评选,并为此专门发来贺信。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岳、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晓、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长朱焘、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任晋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主任米建国、

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副司长高延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明、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副秘书长查德荣、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黄武秀、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秘书长刘翊、上海创意产业中心秘书长何增强等有关领导出席颁奖典礼和启动仪式。

  同时,出席颁奖大会的还有三个奖项的主办、协办单位领导,评审团本届评委专家等。

  二、中国创意产业的“领头羊”在颁奖典礼亮相

  在全球化趋势不断加强、国际间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创意产业的迅速成长已成为发达国家和地区产业发展的突出趋势。发展创意经济成为一些大国的重要战略决策。日本人喊出了“独创力关系到国家兴亡”的口号,韩国人贴出了“资源有限,创意无限”的标语,美国人写出了“资本的时代已经过去,创意的时代已经来临”的格言。创意经济渐成浪潮,并伴随着经济全球化席卷世界。实践证明,创意产业的发展规模和程度,已经成为一个国家或城市综合

竞争力高低的重要标志。

  在此背景下,由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中国青年报社、新经济导刊杂志社、上海创意产业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光华龙腾奖—2006中国创意产业年度大奖”。这个奖项的评选旨在推动中国创意产业发展,树立自主创新楷模,展示创意产业在提升民族产业核心竞争力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激励广大青少年锐意创新、立志成才,带动更多的优秀青年创意人才脱颖而出,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获奖者包括大陆地区、香港地区、台湾地区的机构、人物,代表了中国创意产业的发展现状,这些企业已经成为中国创意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三、创意世界、创意生活,“环球创意之旅”活动在颁奖典礼上启动。

  颁奖结束后,团中央书记处领导宣布“环球创意之旅”活动启动。在当今世界,“创意”已从一种理念转化为能产生巨大市场经济价值的产业,发达国家的众多创意产品、创意服务、创意营销和创意产业模式吸引着全世界眼球,构成了一股强大的创意经济发展浪潮,各国的创意产业也以其各自独特的产业价值取向、领域和方式迅速发展。“环球创意之旅”活动就是希望通过全球范围内创意产业发展比较成熟的国家、城市的学习交流,借鉴国际领先的创意发展理念、方式和战略,促进我国创意产业的发展。

  设计创意可以最大程度的提升民族产业的价值链,而对设计创意业发展的鼓励和推动对民族经济的推动作用不言而喻。王晓书记对本次颁奖典礼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同时他也指出中国设计业的发展在于不断地培养年轻的设计精英,希望通过此类活动的举办,发现优秀设计人才,树立楷模,带领广大青少年积极自主创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