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民航总局支线航空补贴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0:33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为促进需求不旺的支线航空市场发展,民航总局一直在研究制订相关补贴政策。11日,《第一财经日报》获悉,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已作为试点单位,开始联合所辖区域内政府,计划筹措1000多万元对执行辖区支线航空飞行任务的有关航空公司给予补贴。这一试点将在已经开始的冬春航季进行,航季结束后,民航总局会根据试点效果考虑是否扩大补贴范围。

  过去5年里,支线航空市场占国内航空运输市场总量的比例一直偏低。目前,70座级以下飞机数量增长缓慢,机队规模偏小。我国适合在支线航空市场运营的支线飞机比例只有9.8%,而美国的这一数字高达37.5%。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主要管辖陕甘宁青地区,都属于西部边远地区,也正因如此,其成为民航总局对支线航空补贴政策的试点区域。

  11日,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市场处周处长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以前民航总局主要运用冷热航线搭配批准的调控措施来鼓励航空公司多开辟支线航线,但由于经营困难,航空公司对发展支线航空积极性还是不大。目前,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已联合四地政府,选择区内四条支线航线(西宁-格尔木,西安-延安,西安-安康,西安-庆阳)做试点。“补贴数量由有关部门经严格测算得出。”周处长说,主要借鉴航空公司在其他地区用同一机型飞同样距离和时间所获得航线收益。目前国航和海航已根据这一试点进行了航班调整,增加了支线航班密度。从12月3日起,国航将西宁-格尔木航线由每周2班调整为4班。12月6日起,海航将西安-延安航线由每周7班增加到14班;西安-安康航线则由每周2班增加到4班;西安-庆阳航线由每周4班增加到7班。

  周处长透露,国航和海航都已与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和地方政府签署了协议,如能在冬春航季将航班密度增加到规定数量,把票价也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比如7折以下),并达到规定的客座率,冬春航季结束后,两公司将得到相应补贴。

  由于航线密度的增加和协议规定的限制,目前上述四条航线票价已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调,西安-安康、西安-庆阳航线已降至百元以下。“以前,由于航线客座率低,航空公司往往不愿卖低价票,而现在西安-延安航线的票价已从最高时的380元(全价)降到了最低95元。”周处长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