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旅游淡季出行人数大减 中国民航票价战又起硝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03: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周音

  飞机票价格大战硝烟又起。“春秋航空公司推出了一元机票”!“我的手机又接到民航特价机票信息:广州、深圳、成都、杭州等多条航线三折起”!连日来,记者所在的办公室里,人们互相通报着飞机票“大跌”的消息。

  自十月下旬,机票就进入了“熊市”。先是占据北京航空运输市场达百分之二十一的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将北京飞往成都的机票降至三百六十元人民币。随即,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跟进,将其航线降到二百九十元。最后,东方航空公司将北京飞往杭州的机票降到三百五十元,相当于二点五折。这对于中国三大航空公司来说,已创造了机票低折扣历史之最。

  国内电子客票代理机构游易网市场部总监王一力认为,这种状况还将持续到二00七年一月份。他说,十二月份国内机票的平均票价将在六百元左右,像商务城市广州、深圳、上海票价折扣会与十一月份接近,而旅游城市成都、昆明、杭州等地票价折扣还要大幅下降。

  究诘缘由,业内人士指出,一是由于旅游市场进入淡季,出行人数大减,虽然圣诞节将至,但是,此节不是中国人出行的高峰期。此外,二00七年二月十八日是春节,机票想恢复“元气”,也要等到二月份。

  二是中国航空公司在干线航线市场不断投入大型客机,造成运力过度集中。

  迫于市场压力,航空公司只得剑走偏锋。近期,市场上出现了机票将至一折的“个例”。不过人们应该想到,这只是部分机票,如果整个航班机票全部下降一折,航空公司就得喝“西北风”。

  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析出,航空公司航班一旦起飞,多一名旅客或少一名旅客的成本差距很小。据测算,该成本大约就是一折票价的价格。为此,部分航空公司在个别航班上采用低折扣票价可以提高整个航班的利润。

  与此同时,航空公司也是为了提高市场份额。航空公司多吸引一名旅客就意味着减少竞争对手的一名旅客,如果该旅客对自己航班较为满意,就可能下次出发时再次选择该航空公司。

  最后是为了广告宣传。众所周知,国内旅客对机票价格较为敏感,航空公司推出低价机票可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提高广告效果。从某种意义上说,现在航空公司之间的竞争与前些年家电厂商之间的竞争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业内人士表示,在安全的前提下,适度的价格竞争不仅对旅客是好事,而且对于促进航空公司转变观念、改进管理、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有着积极的意义,甚至可以帮助航空公司解决那些在无竞争环境下难以解决的内部顽疾。

  对于今后民航机票的管理方式改革趋势,李晓津认为,国家将会继续放松管制、继续扩大航空公司自主权,最终实现政府只管价格上限,航空公司在不超过上限的前提下自由定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