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电子机票普及冲击代理格局 传统代理商面临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01:50 信息时报

  广东电子机票量占总数75%,行内预计航空公司将大幅减少票务代理点

  时报讯 (记者 鲍音瑛) 日前有统计数据显示,广东地区的电子机票量占到全国电子机票总出票量的75%左右,广东机票销售数量仅次于北京。有业内人士认为,电子机票普及冲击了传统机票代理格局,票务代理即将消亡。但记者近日走访部分票务代理机构时却发现,由于电子商务欠完善等因素,票务代理在短期内仍有生存空间。“但是已经到了必须转型的时候了!”资深旅游业内人士吴先生这样说。

  传统票务代理受到冲击

  今年10月16日起,电子机票全面取代纸质机票,传统票务代理业务受到冲击。某大型票务机构负责人表示,其实机票代理人行业早已进入微利时代,目前各航空公司的平均机票代理费为5%。而网络销售的代理费只有3%,其中1%付给银行,其他为送票、配送系统的管理成本。可见,电子机票大大降低了航空公司代理费的支出,同时航空公司直销的让利额度可达5%。所以,直销的电子机票在票价上将比分销的更具吸引力,很显然,票务代理的业务越来越难做了。

  旅游分析人士汪先生表示,航空公司很可能大幅度减少票务代理点,很多票务代理机构将面临改制或转型。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向来一直做网上旅游服务的易网通,今年的网上机票预订业务有所下滑,流失了几个大的商务客户;而其不久前以200万/年的租金租下门店经营线下业务也正是在寻找新的利润点。

  早在中国加入世贸之初,就有旅游学者指出,和出境游开放的压力相比 ,旅行独资社和合资社给国内企业带来的压力更多的体现在其成熟的票务代理上。“电子机票的推广普及,无疑否定了这一说法。”汪先生说。广东国旅假期的相关负责人对这一说法更是不以为然,他表示,尽管大多数旅行社都有涉足票务代理,但这毕竟不是旅行社的主业;相反,电子机票的普及给旅行社组团带来了较大的便利。但他同时也承认,商务散客的分流肯定是存在的。

  生存空间在于附加服务

  以票务预订为主业的广州市静安贸易有限公司,今年也同样感到了电子机票带来的压力,但其总经理陈兰生表示,由于

电子商务系统欠完善、网上诚信危机严重、网络仍未全面普及等因素,短期内票务代理行业仍有较大的生存空间。“作为专业的票务代理商,我们的信息渠道和服务体系还是有较大优势。”陈兰生说。

  而有媒体报道,实际上,国外的机票代理人都是靠向乘客提供附加产品、服务来赚钱的。国内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航空集团来说,其服务体系仍然有待完善。”而购买电子机票后临时需要改签的李先生表示:“真的是太麻烦了,没有专门的服务人员,耽误了不少时间!”据记者了解,消费者购买电子机票上当受骗等问题,也是屡见不鲜。

  其次,有旅行社表示,目前,大型的航空集团暂未全面推行电子机票的直销。不少票务代理已经在积极完善服务体系,强化这一优势。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目前广州的票务代理机构数量并没有减少。

  可转型综合性旅游中介

  而有分析认为,对于网络票务代理而言,电子机票则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由于航空直销让利,分流了客源;另一方面,电子机票也使得旅游业电子商务更加普及,在线旅游服务也将越来越受到关注。

  尽管如此,有业内人士直言:倘若传统票务代理不尽快进行转型,其经营将会越来越难,大量的中小型传统票务代理将濒临倒闭。“但这一现象并不是必然的。”该人士表示,传统票务代理完全可以学习

房产中介的经验,在完善自己的服务和渠道优势的同时,扩大业务范围,提供旅行票务专业咨询、旅游景点票务、代订车房等,做一个综合性的旅游中介咨询服务机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