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吧寻找规范化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13:45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姜蓉

  争议领域:网吧业

  争议指数:★★★★★

  “10年了,网吧还是没有真正走上规范化、规模化的轨道。”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网吧产业提升计划办公室主任李伟如此感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更多地谈论网吧如何通过行业的力量及市场的力量进行产业提升。

  政策回放:

  2002年11月,国务院出台了一部行政法规,即《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它规定了一系列繁琐的网吧审批程序。

  2003年4月,文化部发布了《文化部关于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连锁经营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开始彻底整顿网吧业。为了推动网吧向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方向发展。《通知》将全国连锁网吧限定在10家,而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连锁网吧不能超过3家(这被称为10+3模式)。另外,《通知》还规定全国连锁网吧和地方连锁网吧的注册资金门槛分别为5000万元和1000万元。随后,中国网通、瑞得在线、长城宽带、中青网络家园等10家实力雄厚、资本属性上“根红苗正”(国有资本控股)的企业获得网吧牌照。

  市场反应:

  《通知》的出台使网吧牌照瞬间成了抢手货。全国11万家网吧,仅有不到100张牌照,一时间,网吧牌照身价飞涨,北京曾有一块牌照被炒到400万元的天价。一些靠牌照炒作的群体也随之出现。

  再看获得全国网吧连锁牌照的10家企业,最后真正开展网吧业务的只有5家。今年8月,联通数据与固定业务部总经理朱士钧公开表示,联通已经关闭了2000家网吧。十几天后的8月28日,中国铁通宣布已经关闭全国6个省份的连锁网吧业务。至此,当时获得文化部全国网吧连锁牌照的企业几乎全军覆没。.

  理性分析:

  文化部希望通过政策手段将原来的小网吧变成大企业。然而,非市场化的手段无法造就真正的网吧航母。经营网吧多年的刘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文化部人为地“制造”大企业未免有些拔苗助长。他表示,连锁网吧的牌照门槛太高,对于主要由个体工商业者组成的行业群体来说,只能望牌兴叹。但那些获得全国连锁牌照的企业虽然资本实力雄厚,但只是看到了网吧这个行业丰厚利润及垄断经营的前景,并没有网吧经营的经验。

  令连锁网吧们始料不及的是,虽然牌照在手,可是卡住他们的脖子的依然是政策。按《条例》规定,网吧营业时间只能是8点至24点,在与黑网吧的竞争中,连锁网吧不占优势。同时,不能像娱乐场所那样通宵营业,反而要按娱乐场所的高税收标准纳税,连锁网吧有苦难言。由于《通知》中规定,连锁网吧企业应在一年中开办至少20家店面,这使得连锁网吧为了凑数增加了投资的盲目性。

  最新进展:

  今年网博会上的一些信息表明,有关部门要对连锁网吧计划进行调整。比如发展一些区域性的连锁网吧。据报道,有关官员也表示,单体网吧牌照问题不能一刀切,各地方政府应根据自己地区的市场情况来决定是否审批,审批多少。

  对策建议:

  网吧不仅仅是个上网场所,还是低收入、低消费阶层的信息交流平台。对于企业来讲,首要问题是企业经营的网吧要规范、上档次。对于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问题要有比较明确的立场,不要触碰这个雷区。 其次,企业要注重人才的培养,成功的连锁企业要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只有从各个方面提升网吧的形象,网吧在公众心目中的地位才能改变,也才能吸引大资本的进入。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