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首届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着力打造六大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12:20 中国经营报

  首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将于12月10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式,并以“创意未来”大型文艺演出拉开帷幕。12月11日,以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的展览会为核心舞台,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展览展示、论坛峰会、推介交易、创意活动、文艺演出五大系列数十场活动全面亮相。

  重点打造六大特色的首届文博会将为全国乃至国际上关注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相关各界及广大市民带来一场丰盛的文化、创意和现代科技融合的视觉盛宴、创意盛宴和思想盛宴,为中国的文化创意产品走向世界和世界了解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搭建一个全方位、多视角的国际交流平台。

  凸显高技术引领文化创意产业的时代特征

  高科技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的引擎作用凸显在本届文博会中,参展展品中,相当部分是融入高科技的文化创意产品,展现了文化创意产业的新边界,展示了传统文化因技术发展而获得的新的媒介手段、新的表现手法以及新的交互模式,以及由此带来的新的发展空间,体现了科技、文化和创意的完美融合。如广播电影电视展区将集中展现数字技术、网络技术、信息技术在广播影视领域应用开发的最新成果。新闻出版展区中展示的北大方正最新研发的数字出版技术,动漫展馆中展示的环/球幕多通道图像无缝边缘融合娱乐体系、手机电视、视频短信等新技术,都体现了本届文博会注重科技、文化与经济的结合。除此之外,还有概念型、科研型的成果参展,将为参观者提供前瞻性的视角。

  着力打造中国设计、中国创意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参展的产品和作品多为中国设计、中国创意。在以“设计·创造·力”为主题的设计创意展馆,中国工业设计领域权威奖项“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的部分参展和入选产品、作品将组成红星奖主题展区,集中展出包括联想、海尔、海信、长虹、康佳、华旗、华为、美的、创维等为代表的40多家国内制造领域领军企业和国内工业设计领域知名设计公司和高校设计专业师生的最新设计创意产品和作品。其中,在“首都大学生文化创意节”上,水中自在游弋的电子鱼,会打

太极拳、表演“千手观音”的机器人,用废弃光碟、饮料瓶盖等设计的新奇服装等将集中亮相。

  力推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国门

  在集中展示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取得成果的同时,展览会将重点组织好现场交易活动,促进我国文化创意产品的出口。如在汇集了中央和北京、天津近六十家文化演出团体,包括北京演出市场“相约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新年音乐会”等诸多品牌的文化演艺产业交易展馆,将全面展现文化产品“走出去”的战略思路。在节目推介活动中,经精选的12台舞蹈节目在每场展演后即可在专门的交易区与客商直接洽谈,此活动得到了境外文化演出经营机构和国际著名的艺术节组织方的积极响应。

  突出知识产权保护

  在文博会中,知识产权保护的触角将渗透各个领域,内容涉及版权、

商标、工业外观设计等门类。在展览会上,将展示最新的数字版权保护及认证系统,以及品牌、工业外观设计的保护手段。另在“中国企业版权论坛”上,来自政府版权管理部门的权威官员以及微软、盛大等版权优势企业的主管和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学者将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制度因素进行深层分析。为了建立和健全知识产权的信用保证机制,“中国企业版权联盟”将在此次论坛上正式宣告成立;同时发布“联盟自律公约”,为知识产权保护增添行业的视角。

  营造现场创意体验氛围

  本届文博会展览会随处可见的互动创意体验活动将时时传递出“创意无处不在”的文化理念。其中在国际展览中心前广场举办的由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策划组织的“新锐中国·触摸创意大型文化创意体验活动”,将以古代文化元素的“四灵”为意象切入,通过舞台情景依次展现农耕时代、工业时代、数字时代中国文化的发展历程,在活动现场,将有数百位文化创意产业的广告设计、动漫游戏、行为艺术表演、书法绘画和艺术品设计、歌舞表演六大领域专业人员和现场观众根据各自的理解进行即兴互动创作。

  多元化推介文化创意产业项目

  项目推介是本届文博会的重头戏。除4场推介会、4场拍卖会和1场以工业资源推介为主题的专场活动外,还专门从全国上报的600多个文化创意产业项目中筛选出240个,汇编成册,在文博会期间发至参会境内外团组。为体现经济成效,据组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届文博会期间将集中举行一场大型签约活动。从参展参会项目来看,江苏、陕西、河北、吉林、山西、天津、重庆等省市在整体展示其文化创意产业资源、优势的同时,将着力推出其“十一五”期间文化创意产业规划及重点相关项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