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洋山港二期开港 上海方面避谈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7:4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见习记者 张晓晖 程晓蓓

  上海 北京报道

  “在房间里是上海,出了门就是浙江。”这是在归属权一直饱受争议的洋山港工作的一位工程师所面对的情况。令他哭笑不得的是,每次进出这个房间,他的手机就会收到来自中国移 动的“欢迎来到浙江”的提示短信。

  12月10日,洋山深水港二期将正式开港。业界对于洋山港归属权的争议也有了最终的定论。本报从洋山港内部人士处获悉,从洋山深水港建设开始,上海就同浙江达成了租借协议,租借期为50年或者70年。本报未能获得租借期内双方具体收益分配的信息。

  对于洋山深水港二期建成之后,上海与浙江两地政府在港口收入的利益分配上是否会改变的疑问,上海港口管理局局长许培星对本报表示,“过去的协议现在仍然有效”。

  许培星表示,在很多具体的问题上,上海与浙江都能够达成一致,合作密切,“总体上没有什么矛盾”。

  此前,由于行政区域规划的原因,洋山港一直归属浙江管理,在地域上它被划入浙江省嵊泗县境内。

  截至11月底,洋山港一期港区吞吐量突破300万标准箱,营运第一年即超过最初预订的220万箱的设计能力。

  而距离洋山港40海里之外的宁波北仑港,截至11月11日,宁波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60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6.4%,

  该人士认为,这标志着宁波港向建设国际一流深水枢纽港和集装箱远洋干线港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然而,一个正在发生的事实是,地处洋山港与宁波港之间的浙江绍兴市,绝大多数外贸公司将货物运往上海口岸,发往欧洲。数据显示,绍兴地区有70%的进出口货物通过上海口岸通关,而宁波口岸作为距离绍兴最近的港口,只有30%的货物从此出入境。

  对此,宁波港主动出击以期从兄弟城市夺回市场份额。11月,宁波海关联合商检、宁波口岸办、宁波港集团等相关部门,前往绍兴召开现场办公会。

  宁波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嘉民向绍兴企业许诺,将开辟新的航线和航班,为绍兴企业争取更多的船期和舱位,并将集装箱卡车运输车队由80辆增加至1000辆。

  显然,随着洋山港二期的开港,宁波港与上海港这两大核心港口之间的激烈竞争,将无法避免。

  对此,上海方面较为低调。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总裁陈戍源再三表示,上海港与临近港口并非竞争关系,更多在于合作共赢。他举例说明,如果洋山港的增速是20%,宁波港的增速估计能达到40%。对于沿线港口,陈戍源认为上海港起到了带动作用。

  但是,陈戍源也坦陈,在杭嘉湖一带,由于洋山港与宁波港拥有共同的腹地,竞争在所难免。

  业内专家指出,在洋山港二期没有开港之前,宁波港在区位上具有一定的优势。二期开港之后,由于洋山港、宁波港只相距40海里,区位上几乎没有差别,两港在竞争方面,距离已经不再是筹码。两港将会在航线覆盖面、航班密度、运价水平、通关条件、服务水平及揽货系统的功能等非运距因素方面,展开竞争。

  但是,由于洋山港与原先的上海外高桥港区比较,距离腹地货源远了100公里左右。对此,德国汉基物流驻北京办事处负责人表示,对船公司来说,由于洋山港的地理位置和深水位的优势,大型船舶不用再进入黄浦江,运行周期比原来缩短许多,成本也下降了许多。

  而与此相反的是,物流公司和货代公司因为要把大批货物运往洋山港,所以就增加了陆路运输的成本。如果物流公司和货代公司不愿意负担这部分成本,要由货主来承担,货主就相对增加了成本。

  但从长远来看,随着洋山港吞吐量不断上升,对于物流、货代公司来说还是利大于弊的。而且,在目前这种对船公司有利,对物流公司和货代公司不利的情况下,船公司为了留住自己的客户,会给予一定的优惠,汉基物流人士表示。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