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人寿入股南方电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6:37 南方日报

  郑春峰 符信

  昨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同时,广东省国资委还与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签署了关于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协议,广东省国资委将持有的南方电网部分股权转让给中国人寿,占南方电网总股本的32%。

  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与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杨超分别在战略合作意向书上签字。广东省副省长宋海、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赵建国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国人寿是国内最大的保险集团,已连续四年入选全球500强企业,旗下的寿险股份公司市值达5000亿港元,位居全球上市寿险公司第一位和上市保险集团第六位,拥有遍布全国的分支机构和分销网络,是国内领先的寿险、

企业年金、意外险和健康险供应商。南方电网公司是广东省主要参与出资、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长期以来对确保广东等南方五省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供应起到了积极的保障作用。截至2006年9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约2892亿元,所有者权益1107亿元。

  钟阳胜在讲话中指出,意向书和股权转让协议的签署,是推进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地方金融改革重组的大事,也是推动我国国有企业强强联合的一大成果。今后广东省和中国人寿将在基础设施建设、支柱产业调整、骨干企业做大做强以及医疗医药服务、

养老保险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长期的、全方位的合作。中国人寿与广东省国资委签署关于转让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广东省部分股权的协议,是广东省和中国人寿进行全方位合作迈出的实质性重要一步,对双方的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中国人寿加盟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这是一次跨地区、跨行业优势互补的战略合作,必将推动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深化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程,不断做强做大。

  钟阳胜表示,中国人寿与广东省的全面战略合作,必将有利于推动广东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有利于中国人寿做大做强和促进我国保险事业的发展。广东作为地方政府将努力履行好职责,坚持互惠互利、相互支持、密切合作的原则,推动与中国人寿的战略合作。同时,大力支持深化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的改革,促进新老股东加强合作,创造良好的政府服务环境,加快推进南方电网的建设。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裁吴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人寿与广东省拥有其各自独特的优势,相互之间存在着难得的互补关系,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并成功受让南方电网部分股权,是双方展开合作的良好开端,对扩大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吴焰表示,中国人寿在广东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必将更好地造福广东人民。

  又讯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人寿以近350亿元人民币入股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成为仅次于广东省政府的第二大股东。据悉,这是国内资本市场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股权投资。转让这部分股权后,广东省国资委在南方电网的持股比例降至38.46%,仍是第一大股东。

  此次入股南方电网,乃是中国人寿在金融领域之外的首例股权投资,标志着保险资金继进入银行、证券等金融领域之后,又迈出了向国有基础性

能源行业渗透的第一步。中国人寿集团总裁杨超透露,中国人寿的A股上市计划有望于今年底明年初实现。

  而据介绍,此次广东省政府出售南方电网部分股权,实质上也是广东发展银行重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省希望通过转让南方电网部分股权套现,弥补目前重组广发行的资金缺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