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直销员:被正法的尴尬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2:47 北京商报

  作者: 张晓蕊 王 颖 罗伟/文 

  当“雅芳女人”的直销员招募广告在电视上出现的时候,我们似乎感觉到,多年来一直被人们隔着有色眼镜看待的“做直销的人”正在成为一种新兴职业的代言。然而,被“正法”后的“直销员”是怎样的,“直销员”这一职业在中国将以何种姿态存在,我们目前拥有的则只有距离感和好奇心。

  直销员被“正名” 具备发展前景

  也许是由于安利、玫琳凯等直销巨头在人们的心目中根深蒂固,直到12月1日这几家直销企业“拿牌”,人们才潜意识地认为,真正意义上的“直销时代”将开始了。2005年底,两部直销法和相关配套办法颁布后,国家对于直销行业发展的监管也有法可依。而随着多层次计酬模式这一攫取利润臂膀被砍断,直销秩序也翻开了新的一页,随之而来的便是被我们认为“做直销的人”经过过虑和转型后将以合法的身份存在。

  在按照国家规定争取直销牌照的同时,直销员成为直销企业将发力争夺的资源。在一定程度上,直销人员的数量和素质决定着企业的命脉。而在目前的市场中,得到“正名”的直销员行业也具备一定的发展前景。

  如新(中国)委托上海新生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的调查结果中显示,有近25%的被访者表示愿意成为销售顾问,上海是比例最高的城市。而在有意向成为销售顾问的被访者中,约75%的人表示乐于做兼职销售顾问,超过70%的有意向成为销售顾问的被访者期望个人月收入为人民币1000—5000元。

  新军招募启动尚须时日

  虽然,市场反应随着直销市场的规范,人们有以新的姿态接受直销销售模式和直销员的心理准备,但是在目前国家相关部门“一对一”的监管力度下,直销行业大面积兴起还尚须时日。据记者了解,目前除了雅芳对外宣称,截至2006年10月31日已经招募了299568名直销员外,几大直销企业招募直销人员的工作都仍在准备和筹备阶段。

  安利公司表示,拿到牌照不久,目前的直销员招募细则公司还没有出台,尚须时日。当有相关规定颁布后,目前现有的销售人员队伍也需要调整过滤,直销人员均要通过考试,持证上岗。美商如新透露,目前公司培养了约100位“直销培训员”,具备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这些人也就是“直销员”的老师。而目前,国家监管措施非常严格,每一个人员都需要上报备案,直销员招募还需时间。玫琳凯方面则同样表示,除了国家相关规定外,公司的具体工作正在进行。由于玫琳凯主要商品是化妆产品,所以今后的直销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行业专业知识,此前的销售人员也将重新取得资格。

  据记者了解,目前仅有雅芳公司具有明确的招募直销员渠道。拨打雅芳直销员招募热线,工作人员对于应聘者的年龄和职业身份予以确定后,将登记在案,表示将安排所在地区的销售主管在一周之内取得联系,进行面谈。而处在目前的转型阶段,我们与真正的持证直销员尚未“亲密接触”,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直销员”依旧神秘。

  转型队伍在等待

  “灰色招募”不容乐观

  在今后的直销业务开展中,新直销员的招募,将按照

商务部等相关规定严格报批,而目前在“正式直销员”这个门槛之外的是直销巨头所拥有的庞大的销售队伍,面对转型,他们能做的只有等待。

  一位外资直销企业“营业代表”向记者透露,目前,公司已经通知他们“拿牌”一事,并明列了“直销员”的相关要求,今后再招募的直销人员必须符合规定,如70年代后出生的人员必须具备初中学历,要通过相关考试等。而目前仍是“营业代表”的人员如何规范,如何申请考试,还在等待消息。

  而在这个转型时期,记者发现 “灰色招募”也在隐现。在网络上搜索,可以随意找到一些以个人名义发布的直销员招募信息,很多未表明任何条件仅留下联系方式,有的则明目张胆地将国家明令禁止的“学生”列入欢迎之列。而对此在真空地带活跃的投机者,目前的直销企业和相关监管部门并无特别有效的方法,只能事后惩治。玫琳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一直对于这种违规操作严惩不贷,发现不会纵容。

  专家观点

  直销员正在“职业化”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直销专家胡远江表示,在行业逐渐规范的发展趋势下,直销员将渐渐演变成一种与其他职业同等的正常职业。

  胡远江表示,随着立法的出台,企业的招募考核和培训工作陆续展开,销售人员的队伍也势必发生很大的流动。不认同单层次计酬的模式或不符合要求的人员势必离开直销行业,而看到直销业日渐褪去浮躁,符合要求的人员将加入进来。之前被人们用另类眼光看待的直销员正在成为与其他职业一样的合法化职业。

  工商提示

  购买直销产品

  索要发票或供货单

  消费者张先生反映,一名自称是安利的营销人员在消费者张先生所在公司的大厦推销安利产品,他购买产品后,对产品质量产生了怀疑,于是就按照营销员留下的电话打过去,可是电话无法接通,由于没有票据,工商部门也无法受理他的投诉。

  工商人员经与安利公司人员联系,公司人员答复:现在市场上确实存在假冒安利的产品,并且没有买过产品的人很难鉴别真假,安利的产品是全国统一价,不打折销售。

  东城工商分局12315中心提醒消费者,要通过安利店铺等正规渠道购买安利产品,对于陌生的安利营销人员,应让其提供安利营销人员卡号,同时购买时注意产品的有效期并索要正规的安利公司提供的供货单据或发票,不要贪图便宜购买市场上推销员销售的打折产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