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南京城市电网规划国际咨询圆满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0:28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笔者从国家电网公司12月4日至7日在南京举行的南京城市电网规划国际咨询项目验收和成果推广会上获悉,历时半年的南京城市电网规划国际咨询获得圆满成功,共产生了20项咨询成果。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济师杜至刚与英国柏城电力咨询公司咨询专家RICHARDFOWLER签定了《南京城市电网国际咨询项目验收备忘录》,确认柏城公司已按照合同要求圆满完成了2次国内培训和4个团组的国外培训,提交了4份咨询报告及其它参考资料。杜至刚要求省电力公司及南京供电公司进一步总结经验,确保咨询成果尽快落实和推广应用。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孙金平主持项目验收和成果推广会。

  开展南京城市电网规划国际咨询和已于9月份结束的青岛城市电网规划国际咨询,是国家电网公司汲取近年来国际上相继发生的美加、伦敦、莫斯科和纽约等大停电事故教训,为切实提高我国城市电网的规划建设水平、增强城市电网供电可靠性而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5月,在国家电网公司委托进行的国际招标中,英国柏城电力咨询公司和法电

能源公司联合体中标了作为内陆城市代表的南京城市电网规划国际咨询项目。国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副总经理舒印彪等领导多次关心、询问项目进展情况;省电力公司总经理费圣英高度重视,要求将南京城市电网规划国际咨询项目当作政治任务来完成,副总经理冯军多次进行项目工作协调。

  南京城市电网规划国际咨询项目自5月15日正式启动,中方工作组和外方专家密切合作,经过外方调研、国内培训,编写报告、境外培训,再次沟通、完善报告,报告总结、推广成果等4个阶段的辛勤工作,目前已完成了全部任务。期间,外方专家分别于6月和12月到我国为城市电网规划人员进行了2次专题讲座式的培训,有效提高了他们的专业技能;中方项目组还分4批考察了英国、法国、挪威、

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家的配电公司,全面深入地了解了发达国家的城市电网规划现状。此外,中方项目组还一边开展咨询工作,一边结合与咨询方的交流,相继启动了多个实践项目,主要包括完成110千伏长江路变电站增容扩建工程应用分裂变压器为重点的可研报告的编制与评审、借鉴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理念对已运行20年的西华门变电所110千伏GIS组合电器改造方案进行技术论证等8个。

  据介绍,南京城市电网规划国际咨询项目共形成了内容丰富的20份咨询报告和8卷24册资料汇编。其中,外方完成了4份咨询报告,分别是《南京城市电网规划咨询报告》、《国外电网规划管理规程规范及软件介绍》、《城市电网发展历程介绍》和《〈城市电力规划设计导则〉咨询评估报告》。中方项目组经过消化、吸收外方提交的4份咨询报告,结合国内实际,完成了《南京城市电网规划国际咨询成果主报告》、《〈城市电网规划设计导则〉修改建议报告》、《南京城市电网规划设计技术原则》(修改版)等7个综合性报告,以及涉及无功专项、技术改造、调度、通信、信息等内容的9个专业报告。经过吸收、提炼外方的规划思想,中方项目组还在成果报告中总结出了“重视领会资产管理概念,实现规划的统一管理”等11条规划理念、方法和“电网结构应在整体安全可靠的前提下适当简化”等11条规划技术原则及“建议建立以坚强的输电网、简单实用的高压配电网、可靠的中低压配电网为网络结构、尽量保留输电网合理的电磁环网形式的城市电网体系”等23条咨询建议。

  杜至刚希望省电力公司及南京供电公司,及时分析、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强对城网建设的组织领导,抓好咨询成果的落实工作,真正将咨询成果用于城市电网规划和建设的实践之中。他要求,各网省(区、市)电网(电力)公司,特别是31个重点城市的电网企业,一定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努力借鉴和吸收南京、青岛城市电网国际咨询项目成果,建立健全科学的城市电网规划体系,并在“

十一五”电网规划滚动调整中努力实践,进一步提升城市电网规划水平。

  江苏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葛国平代表省公司表示,下一步将认真做好南京城市电网规划国际咨询项目成果的完善和应用工作。一方面,要按照国网公司的要求,对项目成果进行系统的再总结、再提高。另一方面,要结合江苏特点,做好咨询成果在省内的消化、吸收和推广应用,同时积极配合国网公司,做好咨询成果在国网系统的进一步宣传、贯彻和推广。(曹斌秦存素)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