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昆百大转战房地产意在上市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03:30 第一财经日报

  许慧颖

  在不少资本开始渐退房地产行业的情势下,也有企业利用区域优势开始转向房地产业发展,昆百大(000560.SZ)就是其中鲜明的例子,此外,随着保利地产、北辰地产新股上市、大龙地产华业地产等行外资本收购上市公司壳资源,房地产新一轮融资大幕应声拉开。

  昆百大转型

  “除了维持现有商业是我们主营业务外,公司年初已经决定,未来房地产也将成为公司另一个重头业务。”前不久因不慎而扭腰的昆百大董事长何道峰听上去心情不错,他告诉记者,预计今年

房地产业务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七成左右。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昆百大已经开始尝试房地产业务项目,不过那个时候房地产不是企业最为主要的业务。2001年,注册在北京的华夏西部经济开发公司入主昆百大,到目前为止,后者已经持有昆百大47.47%股份。

  获得资金支持的昆百大开始选择重新出发,加大对房地产领域的投入是其扭亏摘帽的重要步骤。公司目前已经开始启动昆明休闲旅游小镇野鸭湖房地产项目,该项目成为云南60个旅游名镇之一,也是云南最大规模的房产项目之一,目前在10月份开盘的首期销售率已超过八成。

  不过转型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据何道峰回忆,在2001年12月华夏收购昆百大时,上市公司有6000名职工,有10亿元的负债,有5亿元的累计亏损,如果2003年6月再不扭转经营状况就退市了。

  当时昆百大投资野鸭湖旅游项目的目的是期望引进迪斯尼乐园。但项目启动以后,迪斯尼没来,资金不够就向职工借钱,最后欠职工1800万元,加上其他借款共计2300多万元。为了稳定公司,华夏明确了还款安排,并开始逐步确立了转型房地产的中长期规划,野鸭湖也随之由单一旅游功能转为集居住、休闲、生态为一体的综合性项目。

  看好上市融资

  随着国内股市持续走强,房地产融资功能日渐显现。上月初,昆百大发布拟增发投资度假住宅公告,拟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9000万股A股,募集资金投入“野鸭湖旅游小镇”项目一期投资开发。

  公告称,此次发行公司控股股东华夏西部将以现金认购其中66.67%的份额,即6000万股。为此,ST昆百大董事会会议已审议通过《关于同意华夏西部经济开发有限公司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免于以要约收购方式增持昆百大股份的议案》。这意味着,华夏西部将进一步扩大股权比例,全面收购昆百大。

  公司还表示,“野鸭湖旅游小镇”项目建设投资金额为132788万元,项目建设资金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ST昆百大近日所发布的相关资料称,从近几年昆明市场的发展趋势看,近郊居家别墅是目前竞争最激烈的一个市场,休闲度假住宅是竞争强度较小、但需求刚刚兴起的市场。因此,“野鸭湖旅游小镇”定位为以休闲度假为主要功能的生态住宅群落。

  无独有偶,金地集团本周也发布停牌公告。据接近金地的有关人士透露,金地集团此次停牌的主要原因与定向融资有关。金地集团这次将定向增发2.66亿股股票,增发规模25亿~30亿元,所得资金将用于金地集团内部项目开发建设。业界认为,在年底土地出让高潮到来之际,上市地产公司通过增发股票融资的情况还会增多。

  融资平台的建立也促使更多企业想通过上市来寻找机会,今年一年,房地产两大公司保利和北辰相继上市,并均以北京市场为重点之一;此外,中小型房地产企业由于新股发行条件受限,收购举措日渐平凡,大龙地产、华业地产分别于今年完成收购转型,润丰地产收购ST圣雪绒未果、荣丰等公司寻找壳资源等信息表示,更多的地产商看好国内上市的融资平台。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