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信业:外资垂涎增值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03:16  第一财经日报

  沈娟

  尽管有些国外投资者对中国入世之后电信业的开放步伐颇有微词,但中国正在按照入世承诺和自己的脚步逐渐开放电信业。

  信产部副部长娄勤俭在日前于香港召开的2006年世界电信展中明确表示,中国电信业将严格遵守加入WTO的承诺,有计划、有步骤地开放国内市场。

  此前,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也对此明确表示,2007年中国电信市场也将全面向外资开放。

  娄勤俭认为,开放为我国信息产业发展带来好处,中国电信业始终坚持和国外电信业互利共赢、加快开放的战略,努力提升国际化水平。

  运营商重视外资合作

  中国网通总工程师滕勇在2006年电信展上表示,除了固网运营商存在市场和技术的双重压力之外,随着WTO过渡期结束,目前运营商面临着国际资本和民营资本进入的挑战。

  在与外资电信运营商的合作上,中国联通则走出了重要的步伐。联通副总裁李正茂表示,联通不仅最早和高通合作成立合资公司联通博路;2004年,联通还和韩国运营商SKT成立了联通时科公司,从事增值电信业务;2006年6月,联通又与韩国SKT结成了战略联盟,目前韩国SKT购买10亿美元中国联通2009年到期可转换债券。

  李正茂透露,近期,联通还与SKT共同采购CDMA高端手机,目前双方的合作正在稳定推进。

  外资运营商持续观望

  事实上,尽管中国电信市场非常诱人,但是离外资运营商的期望还有很大距离。

  据道琼斯报道,英国电信公司全球电信市场服务总裁Karsten Lereuth前日表示,尽管公司已认识到中国地区具有可观的增长前景,但无意参股中国电信运营商。

  Lereuth在香港表示,公司现在若要采取行动,就希望取得控制权。但现在还没有控股中国电信运营商的机会。

  沃达丰和西班牙等欧洲电信公司都已经参股中国电信运营商,两者分别持有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3.3%的股份和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5%的股份。

  而最新消息也显示,沃达丰CEO萨林称,沃达丰无意提高在中国移动的持股比例。

  外资运营商对中国基础电信持续观望的原因显而易见,由于通过参股的方式投资中国运营商显然无法真正进入中国市场,无法参与到实际管理和运营中;尽管中国基础电信业即将全面开放,但是中国市场庞大,也就是说“取得控制权”需要极大的投资,回报尚不明确。

  增值业务大有作为

  基础电信业务包括了固定电话的市话和长途电话、移动通信、卫星通信、因特网数据业务、国际通信基础设施业务等,尽管这些很难让国外投资者有所突破,但越来越多的国外投资者选择在增值电信业务上有所作为。

  此前,信息产业综合规划司王建明处长透露,截至2006年9月,我国通信主管部门共接到外商投资电信业的正式申请29份,申请内容均为增值电信业务。获得信息产业部颁发的《外商投资经营电信业务审定意见书》的申请有14份,其中获得《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的申请有5份。

  世界电信业融合的趋势要求全球运营商都在努力转型。中国电信很早就提出了向综合信息服务商转型的定位。中国电信副总裁冷荣泉也透露,目前中国电信的非话音收入已经占到了37%,中国电信也正在努力打造增值业务的品牌。不仅如此,中国其他运营商在增值业务的态度上跟中国电信也是步调一致。

  因此,即使不在基础电信业务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增值电信业务领域的蛋糕越来越大,外商投资中国电信领域同样可以大有作为。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