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玖龙纸业卷入节能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杰

  近日,广东刮起了“节能风暴”,2006胡润百富榜首富张茵旗下的玖龙纸业(2689.HK)不幸“中标”,公司有关人士则表示,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公司力求在环保方面达到甚至优于国家标准。

  本周三,广东省经贸委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广东省重点耗能企业“双千节能行动”实施方案及近千家企业的名单,玖龙纸业旗下的东莞玖龙纸业赫然在列,该公司以2005年综合能源消费量35.7万吨标准煤,排在东莞能耗大户第六位 。由于能耗较高,东莞玖龙纸业将直接受到广东省经贸委的监管。

  昨日,

东莞市经贸局
能源
科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文件正在发放,相信在下周相关企业会收到通知。由于各家企业生产的产品和工艺都有所不同,所以具体能耗降低标准也会不同。

  玖龙纸业副总经理兼董事长助理吴国勋昨日接收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由于他身处在香港,尚未获悉有关通知。“我们发电都是用煤的,会有一定的能源消耗”,吴国勋对本报记者表示,“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公司产能多,自然发电量就多,用煤量自然也不会小,这是由企业规模大小决定的。不仅是煤,我们在其他原料的消耗(比如水)也是很多的。最重要的是用煤会不会对环境构成污染,如果我们能够在环保方面达到甚至优于国家标准,那么用煤数量或许就不太重要。”

  据了解,玖龙纸业作为大型包装原纸制造商,需耗用大量电力及蒸汽。该公司在东莞及太仓各设有发电厂作为中央燃煤发电厂,为其所有造纸机供应电力及蒸汽。另外,为节省煤炭成本,玖龙纸业还向煤炭分销商采购煤炭,并自行安排装运。

  吴国勋还指出,如果有关用煤企业管理的不好,肯定会对环境或公司造成不利的影响。不过,玖龙纸业非常注重环保,公司现在的环保措施应该是优于国家标准的。“我们是龙头企业,就算国家没有要求,我们也要做到更好”,吴国勋强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