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唐集团湖南分公司多管齐下调煤保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0:56 中国电力新闻网

  为了更好的开办企业管理频道和电源栏目,及时与各地通讯员联系,栏目编辑已经建立QQ群,号码为31983121 ,编辑 易雷 的QQ号码为 490985397。每天下午4点~5企业管理频道编辑 易雷 会在线与您沟通,欢迎大家及时加入。前阶段由于机器故障,造成许多朋友离群深表歉意。

  本网讯 入冬以来,寒意袭人,但一场调煤保电的战役已火热升温。进入11月份,湖南省火力发电负荷居高不下,导致发电用煤全面告急。为确保迎峰度冬的用煤需要,11月16日,湖南分公司在长沙召开了2006年燃料工作座谈会议,要求公司所属的各发电企业充分做好各方面工作,高度重视可能影响电煤供应、影响备冬储煤的一切不利因素,力争多存煤。

  随着气温的持续下降,该公司系统各火电企业基本处于满负荷运行,电煤供应日益趋紧。截至12月4日,耒阳发电厂存煤15.8万吨,株洲发电公司存煤22.8万吨,湘潭发电公司存煤16.6万吨,石门发电公司存煤24.8万吨。特别是湘潭发电公司,新投产的2台60万千瓦机组同时运行,电煤消耗很大,形势严峻。目前,大唐在湘火电企业除金竹山发电分公司外,其他发电企业电煤库存均已逼近底线。

  针对这种火烧眉毛的局势,湖南分公司一方面召开工作会议,细致分析,科学部署;另一方面多管齐下,四方出击,化解"燃煤之急"。

  一是加强电煤调运。该公司充分发挥调运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在非常时期他们更加脚不歇地,奔波在调煤保电的路途上。同时,该公司加大了对北方煤的调运力度,力争为公司多调煤,调好煤,速调煤,千方百计完成年底的调运任务。

  二是加强与铁路部门的沟通和联系。铁路运力是关系煤源及时送达的关键,湖南分公司燃料管理中心高度重视,多次致函郑州铁路局等单位,并与广铁集团及时沟通联系,请求铁路部门把煤炭运输作为运输的重中之重,确保日装电煤量以及日运电煤量,并配合他们切实把好煤炭运输关,在运力上予以倾斜,建立电煤运输绿色通道。

  三是提高合同兑现率。目前,湖南分公司年初与郑煤集团、平煤集团、晋煤集团和潞安集团签订的电煤购买合同多未兑现,给该公司所属火电企业电煤供应带来不确定的因素。在电煤日趋紧张的时候,该公司燃料管理中心充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与煤炭集团多次协商,争取对方的理解与支持,在确保煤质的基础之上,要求合同兑现率进一步提高。

  四是加强内部协调。湖南分公司各火电企业的煤炭储量很不均匀,金竹山电厂目前存煤尚有60余万吨,而其他电厂已遭遇煤荒。针对这种状况,该公司燃料管理中心加强内部沟通和协调,合理利用煤炭资源,结合该公司内部的电量置换措施,对煤炭也实行置换,发电负荷不高的企业把余煤调运给发电量高的企业,或是电煤装卸暂有困难的企业把电煤转运给其他单位,尽量平衡各火电企业的库存煤量。

  五是开辟新的煤源。湖南分公司在保持与老客户合作的同时,又放眼八面,进一步拓展省内及周边省份的调煤视野,力争开辟新的煤源,并畅通进煤渠道,争取符合该公司进煤条件的煤源都能引进来。(李云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