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TCL欧洲公司重组遭遇员工门 走出国门面临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1:20 国际先驱导报

  TCL欧洲公司的重组意味着中国公司通过品牌收购“走出国门”的方案遭到了巨大困难

  国际先驱导报驻巴黎记者陈俊侠报道 中国TCL集团和法国汤姆逊公司于2004年联姻而生的子公司——TTE欧洲公司因经营不善而亏损,目前已被迫重组。经过近半年的运作,重组计划目前已初显眉目,而TTE欧洲公司也将开始转型。近日,TCL法国方面向《国际先驱导报》独家披露了其重组计划。

  员工是重组最大难题

  据悉,目前TTE公司在欧洲的实体主要有两部分组成,一是生产部分,包括分别位于法国昂热和波兰的两家工厂;二是销售和管理部分,分别由分布于法国、德国、西班牙、

意大利、瑞典、捷克以及匈牙利的1个总部和6个销售分公司组成。TCL集团此前曾宣布,TTE欧洲公司全面重组计划主要分两部分,一是对其员工进行重组,二是对其业务进行转型。经过重组以后,TTE欧洲公司将继续存在。

  员工重组是“TTE欧洲公司重组计划”的最大难点,而法国员工的重组则是该计划的“难中之难”。今年10月,法国多家媒体报道说TTE欧洲公司将解雇在法国的200多名员工,其中包括其在巴黎近郊总部的员工和在昂热组装线的员工。对此,TTE欧洲公司在取得工会方面的同意后于日前发表公报,表示它不会简单地将上述员工辞退,而将实施“就业保护计划”以全面、妥善地安置这些员工。

  公报表示,TTE欧洲公司目前在法国有233名员工,公司承诺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给这些员工以全额工资,并在15个月内给他们提供一定经济援助或建议,以便他们尽快“在集团内部或在集团之外”找到新工作。

  汤姆逊品牌还将存在

  在业务重组方面,TCL集团此前曾宣布将终止TTE公司除OEM(代工生产)业务外的所有电机的销售和营销活动,并扩大其在欧洲彩电市场的战略OEM业务。TCL集团负责人曾表示,重组TTE公司并不意味着TCL集团将退出欧洲市场,欧洲仍然是TCL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TTE欧洲公司则在公报中表示,该公司业务重组的具体做法是:TTE欧洲公司在2008年底前继续在欧洲销售汤姆逊品牌的电视机,而该公司设在法国昂热的组装线也将继续生产。此外,公司还将销售TCL、SABA、施耐德等品牌的产品,并兼营TCL的DVD和空调等其他产品。公报透露,TTE欧洲公司设在法国的全球工业设计机构——TIMTHOM公司将继续运营。

  TCL“并购模式”失败?

  法国舆论认为,TTE欧洲公司的上述举措表明,TCL集团将在有关合同到期并妥善安置相关员工后终止与汤姆逊公司的合作,然后以一种更灵活的方式打欧洲市场。

  TTE欧洲公司负责重组事务的主管之一马家敏(PALMLA MAR)女士对记者表示,TTE欧洲公司目前已进入“逐步缩减业务的阶段”,公司将以“经济模式”运行,以便提高投资回报率并进一步提升在欧洲市场的份额。她透露,TTE欧洲公司将于明年初公布有关“经济运行模式”的具体信息。

  对于TTE欧洲公司今后将在欧洲保留多少员工的问题,马家敏表示该公司目前在法国仍保留233名员工,而在其他欧洲国家的员工数将缩减为110人,但其中不包括波兰工厂的员工。她明确表示,TTE欧洲公司仍将是波兰工厂的母公司。有消息说,根据季节不同,波兰工厂的员工数在600至1200人之间,但因当地劳动保护程度不如法国高,因此该工厂给TTE公司造成的负担并不重。

  马家敏还确认了TTE公司不仅将继续销售汤姆逊品牌的电视机,还将在欧洲销售包括TCL、SABA、施耐德等品牌的产品。她说:“TTE欧洲公司应客户的要求已出台销售多种品牌的战略,该战略将在欧洲全面铺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