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年度铁矿石谈判启幕 预计价格将上涨5%-1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6:1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封欣 责任编辑 赵刘记

  全球主要钢铁制造商及铁矿石生产商已开始就明年的铁矿石价格展开谈判。市场普遍估计,明年的铁矿石价格将上涨5%~10%,今年近20%的涨幅应该不会再次出现。

  据知情人士透露,全球最大的铁矿石采矿公司巴西淡水河谷(简称CVRD)和今年的中方代表———中国最大的钢铁制造商上海宝钢集团已在进行初步谈判。

  宝钢欲扭转谈判格局

  在去年的漫长谈判中,中国钢铁企业抵制铁矿石生产商提价的努力最终以失败告终,宝钢最终不得不接受19%的涨幅。但中国钢铁工业行业协会表示,以宝钢为代表的谈判模式依然取得了成功,因此新一年度依然是宝钢代表中国企业与三大铁矿石供应商谈判。并且基于中国是他们最大的客户之一,此次中国企业决心在新一轮谈判中掌握“话语权”,并力图改变以往铁矿石供应商一方独大的行业模式。

  宝钢想在此次谈判中取得“话语权”有充足的理由。据记者了解,由于中国没有充足的价廉质优的铁矿石储量,因此每年的钢铁生产和消耗量占全球钢铁产量(超过10亿吨)的三分之一,是全球铁矿石产业的支柱力量。

  一位钢铁行业的业内人士对目前铁矿石供应巨头把持价格的现象表示了不满,他说:“从市场交易来看,任何产业最大的买方都应该对价格有较强的影响作用。”

  的确,中国近几年钢铁行业的强盛需求已经成为铁矿石产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上个月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巴西淡水河谷(CVRD)投资11亿美元开发的Bru-cutu铁矿正式投产。在投产的仪式上,淡水河谷铁矿石业务负责人何塞·马丁斯表示,Brucutu铁矿的大部分产品将运往中国。

  与此同时,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透露的数字显示,中国今年计划进口3.2亿铁矿石,并尽最大努力提高国内铁矿石的产量,把对

澳大利亚、巴西以及印度铁矿石的依赖降至最低,以此来加强在价格谈判中的分量。

  铁矿石价将小幅变化

  但全球三大铁矿石制造商淡水河谷、力拓及必和必拓在接下来的几个月的谈判中可能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定价权威。CVRD总裁罗格·安杰利(RogerAngelli)曾表示,铁矿石价格还没有触顶,自2000年以来只上升了122%,而铜矿价格同期却飙升了500%。力拓首席执行长利.克利福在10月份向投资者进行介绍时曾指出,目前钢铁行业低估了需求的持续增长能力,目前市场供应吃紧的现状充分说明提高合同价格的合理性。同时一些观察人士也指出,运输、煤炭等其他主要成本都处于控制之下,这也意味着钢铁制造商应能接受铁矿石价格适当上涨。

  据记者了解,铁矿石价格2004年上涨了19%,2005年71.5%,今年上涨了19%,目前的价格是每吨铁矿砂44美元,每吨球团矿76美元。但市场普遍估计,今年近20%的涨幅应该不会再次出现,明年的铁矿石价格将上涨5%~10%。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说,他预计铁矿石价格在2007年只会发生“小幅”变化,不论是涨还是下降。

  而刚合并的米塔尔—阿塞洛首席执行长拉克希米.米塔尔(LakshmiMittal)作为全球最大的钢铁公司表示:“我认为价格不会上升,但是我觉得也不会下降。”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