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日月光遭罚6万元 台湾监管机构敲山震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4:41 第一财经日报

  台湾地区咨询人士称,不会成为“第二个联电”

  王如晨

  针对日月光公司的“内线交易调查”还没有结果,台湾地区“金融管理委员会”昨天倒是抓住了该公司一个“小辫子”:信息披露不合规。按照规定,该机构已对日月光做出罚款24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6万元)的决定。

  “这种抓‘小辫’不过是‘敲山震虎’罢了,就是给凯雷收购日月光罩上一种官方严格控制的色彩。”大陆一位半导体产业人士表示,这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前年发生的“联电和舰案”。

  “抓小辫”是在警告?

  上述“金管会”主委施俊吉昨天解释说,日月光近日在大陆有重要投资行为,依法应在两日内公告,但是该公司延迟两周后才正式公告,因此,

证券期货管理部门将给予其罚款新台币24万元的处罚。而对于上周开始的“内线交易调查”(见本报),施俊吉说,目前仍在进行。

  不过,24万元新台币罚款并没给日月光集团带来任何紧张反应。该集团副总经理兼发言人刘诗亮昨对《第一财经日报》说:“我们没有联想那么多,这只是公司信息披露方面的一个疏忽。”

  他没有对“金管会”的内线交易调查做出新评价。只是表示,一旦与凯雷方面实质合作,一定是合规进行。之前,在证交所未正式公开收购讯息前,凯雷、日月光涉嫌自行公布收购案消息,给股市造成了异常波动。

  刘诗亮强调,目前只是公布了凯雷的非正式收购意愿,双方依然没有任何实质交易,公司仍在等凯雷的正式收购文件。所有收购数据,都还只是凯雷非正式收购意向书里的数据,以及业内人士的分析数字。

  刘诗亮没有回答主管机构是否借调查设置障碍。不过,上述“金管会”主任施俊吉倒是表态说,至少目前凯雷并购日月光过程中,并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和法规的阻力。

  不会成为“第二个联电”

  “台湾商人其实非常悲哀,因为,多年以来,由于政策限制,他们根本没法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经营。”台湾一位管理咨询企业负责人说。

  他认为,由于台湾地区市场狭小,企业求生存的欲望与能力要高于欧美同行。

  该人士认同日月光与凯雷合作是一种化身外资求取生存的做法。他表示,40%的投资限额是一种紧箍咒,导致企业只能借道出海。“事实上,两个月来,台湾每周都有企业对外出售,我知道有一家著名企业正与渣打银行接触。”

  台湾“经济主管部门”的调查让人联想到去年初的“联电和舰案”,这已使部分台企噤若寒蝉。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台当局将某些问题扩大,将日月光造成“第二个联电”。

  不过,上述台企咨询人士认为,由于日月光事实上控制在外资机构手里(占65%以上股权),因此,不存在这一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