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48家乳品企业一半中途退出学生饮用奶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2:28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 胡笑红) 从2000年开始到现在,我国“学生饮用奶计划”已经推行了6年,但目前只推行了243万份,占全国2.4亿中小学生的1%。记者从昨天上午举行的“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6周年发布会上获悉,由于各方面因素,获得资质的乳品企业有一半都退出了该计划。

  学生饮用奶计划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杨绍品昨天介绍,由农业部、教育部等7部委联手推行的中国“学生饮用奶计划”自2000年正式启动以来,已经从最初的5个试点城市,发展到60多个城市的1万多所学校,但学生奶目前受益人数仅占全国中小学生总数的1%。

  学生饮用奶计划部际协调小组组长、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承认,我国“学生饮用奶计划”与其他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如目前缺乏对中小学校进行有效营养干预的法律法规,对学生奶生产缺少必要的政策支持,尤其是个别地方发生的“豆奶”、“毒奶粉”事件使部分地方、学校的积极性受到影响等。张宝文透露,今后将不断改进和完善学生饮用奶进校和配送模式,定点生产企业开发适用于不同地区、不同年龄的学生饮用奶新品种。通过为学生购买保险等,降低学校和企业的风险压力。

  一家参与学生奶计划的企业负责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我国学生奶价格比同样品质的牛奶市场价格低30%左右,且企业不得随意更改供奶价格,同时学生奶作为调味奶,国家征税17%,比普通白奶的13%高了4个百分点,这也影响了部分企业的积极性。

  记者获悉,到目前为止,第一批通过学生奶生产资格认证的48家企业,有一半已经没有供应学生奶产品,或者中途就停止了。仍在继续参与的蒙牛、三元、光明、利乐等15家企业高层昨天承诺,学生奶计划是一项长远的工程,企业即便暂时赔本也愿意做。利乐在现场就宣布,斥资1亿元启动“利乐促进学生奶发展项目”,主要应用于国家有关部门进行学生奶的宣传、培训,完善学生奶安全监管控制系统等。但这些高层也表示,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政府政策的支持问题。记者:胡笑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