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洛轴谋求政策性破产 中航一集团有望成最终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航一集团能否成其最终买家仍是谜

  □本报记者 吴琼

  昨日,记者从洛阳市国资委获悉,洛阳轴承并购案将于本月底前有最终定论。就目前情况看,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中航一集团)有望成为新买家,但其开出的条件是洛阳轴承需要进行政策性破产,即中航一集团不承担洛阳轴承的原有债务。由于政策性破产程序复杂,中航一集团能否成为洛阳轴承最终买家,到本月底才有最终结果。

  “今年9月份,中航一集团就已与洛阳轴承进行接触。”熟悉洛阳轴承重组的人士告诉记者,“中航一集团有望成为洛阳轴承的最终买家。”但考虑到中航一集团的资金情况,并不愿出巨资来收购及重组;因此,目前洛阳轴承正在向上申报政策性破产。一旦政策性破产方案获批,洛阳轴承的大部分债务或者全部债务有望豁免,其资产将优先用于安置员工。

  洛阳市国资委负责人表示:洛阳轴承已陷入资不抵债状况。目前其总资产约20亿元,年产值十亿多元,负债高达24亿元。此外,洛阳轴承年工资支出和退休职工

养老金支出达数亿元。“原计划于9月30日正式启动破产程序,但由于申请政策性破产需到国务院国资委的同意,因此目前仍未启动。”了解洛阳轴承重组的人士指出,“今年9月份,洛阳轴承政策性破产的方案就已经从市政府、省政府一级级上报。目前已经获得了国务院国资委的原则同意。”

  在沈阳机床、徐工股份等工程机械类企业已寻得合适的新股东后,洛阳轴承显得格外落寞。最早的意向股东———德国舍弗勒公司,已被明确禁止整体收购和控股洛轴;此后,国内各大企业则纷至沓来涌向洛阳轴承,如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国家开发银行、大连瓦房店轴承集团、浙江天马轴承股份公司、万向集团等。

  在众多买家中,唯有德国舍弗勒公司开出的条件最优厚:今年5月,舍弗勒与洛阳市国资委签署框架协议,拟出资11亿元收购洛阳轴承旗下除军工分厂、众诚金切和钢材制品分厂外的全部资产;并承诺5年内再投资10亿元建新厂和添加设备,且保证雇用6000至7000名员工。

  但由于洛阳轴承是我国轴承业的龙头企业,引发了外资控制战略产业的争议,因而该收购中止。在国资委、

商务部牵头下,中航一集团介入了洛阳轴承的收购重组。但从9月谈判至今,仍无最终定论。

  记者获悉,洛阳市国资委希望舍弗勒公司能够重回谈判桌,成为洛阳轴承未来股东中的一员。但站在舍弗勒的角度考虑,似乎并不可能:因为洛阳轴承目前亏损严重,不改变洛阳轴承现在管理体制,将不能实现跨越性发展,只有控股后重新打造,才有望实现新生。而只拥有少部分股权,却要耗费巨资和人力,这种买卖舍弗勒可能并不愿意接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