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洛轴重组事宜拉锯 目前重心转向谋求政策性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16:40 经济观察报

  文/刘伟勋

  备受各方关注的外资并购洛轴案终于暂时告以段落,包括舍弗勒在内的外资已被明确禁止整体收购和控股洛轴。目前重组洛轴的对象已锁定为大型央企,在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国家开发银行、大连瓦房店轴承集团、浙江天马轴承股份公司、万向集团等本土企业走马灯般更迭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成为最新也是最被看好的买家。

  重组事宜久拖未决之后,洛轴正把重心转向谋求政策性破产,其申请已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的原则同意。

  有分析人士指出,很多地方政府试图通过引入外资激活企业并催生新体制,跨国公司也有意趁机介入,但外资“斩首式”并购可能危及产业安全。如何在开放和安全之间求得平衡,既是洛轴案考验各方智慧的棘手难题,也是装备制造业急需破解的共性问题。

  舍弗勒并购方案遭否

  与业绩尚佳的徐工不同,洛轴陷入经营困境已有数年,尽管这家中国轴承行业的排头兵在上世纪50年代建厂后曾历经辉煌。这种由盛转衰的老牌国企在装备制造业大量存在,它们在中国加入WTO后普遍面临着生存危机。

  国家有关部门近期已经明确,禁止舍弗勒整体收购洛轴,但允许参股,或者与洛轴进行局部合作。这是8月份国家五部委到洛轴调研后,政府部门首次给出的决策意见。

  今年5月,舍弗勒与洛阳市国资委签订框架协议,拟出资11亿元收购洛轴除军工分厂、众诚金切和钢材制品这三个分厂之外的全部资产。舍弗勒承诺5年内再投入10亿元建设新厂和添置设备,雇用员工不少于6000~7000人。

  这一并购旋即引来巨大争议,并惊动了国家最高决策层。在以中国轴承协会为代表的反对者看来,洛轴是我国轴承业的龙头企业,其轴承产品在三峡工程、小浪底工程及“神州”系列飞船上都有使用。企业多年积累下来的核心技术事关我国制造业的前途命运,如果被外资收购,洛轴的关键技术将被外资控制,必将威胁产业安全。

  而舍弗勒对上述说法并不认同。舍弗勒表示,包括轴承在内的机械装备用工业基础件种类繁多,如液压和气动件、密封件、润滑剂等,它们都可军民两用。如果据此将行业中的某些企业列为战略产品厂家加以保护,受保护的企业将会失去创新的动力,进而失去市场竞争力。

  舍弗勒称,中国用户每年要花费100亿元进口高端轴承,如果中国具备在本土生产高端产品的能力,则有利于提高对中国用户供货的可靠性。

  舍弗勒原计划9月30日前完成对洛轴的尽职调查并签署最终协议,但重组方案因政府部门的长时间沉默而陷入搁置。在此期间,中机集团、国开行、瓦轴集团、天马轴承等多家国内企业分别与洛轴展开接触,商讨重组事宜,但均无果而终。

  新买家与老问题

  目前,与洛轴接触最为紧密、谈判进展也最为顺利的是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下称中国一航)。接近谈判双方的人士告诉本报,洛轴重组事宜有望在年底前取得突破,中国一航极有可能成为重组洛轴的主角。

  中国一航是在国资委、商务部等政府部门牵线下介入洛轴重组的。按照有关部门的意见,洛轴重组将优先考虑有实力的央企,但也不排斥外资小比例参股。

  事实上,无论哪家企业参与重组洛轴,首先面临的难题都是后者的沉重债务,这也是洛轴十几年来的老问题。洛阳市国资委负责人接受本报专访时提供的数字显示,洛轴目前总资产约20亿元,但负债高达24亿元。

  洛轴员工工资和退休职工的养老金每年就高达数亿元,年产值只有十亿元的洛轴早已不堪重负。

  “如果不剥离债务和冗员,没有企业愿意接盘洛轴。”一位参与洛轴重组的人士说。

  目前,洛轴正积极申请国家的政策性破产指标,已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的原则同意,但正式程序尚未启动。政策性破产的优势在于企业负债可以大幅减免,资产优先用于安置员工,但《破产法》2008年施行后,政策性破产将被禁止。

  政策性破产为洛轴带来了重生的机会,其前提是大量银行贷款被核销,由政府承担主要的改革成本。但新的忧虑是,如果依旧延续以前的体制机制和经营模式,获得新生的洛轴股份是否会重蹈老洛轴的覆辙?对于大量陷入困境的装备制造企业而言,这是最理想的出路吗?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