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旅游地产的开发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06:11 中国经营报

  谢红玲 李乐

  日前,在本报举办的“旅游地产的开发趋势”主题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代表、开发商及策划界人士各抒己见,刮起了一轮激情四射的“头脑风暴”。以下为各方精彩观点摘要:

  王志纲工作室首席代表 王志纲

  现在旅游地产项目都是大资金投入、大盘开发,出现了以旅游开发名义大面积圈地,却找不到好的商业模式的现象,造成“圈而不发”,这是需要警惕的。建议各地政府在国土整治的基础上做旅游开发,不要单纯考虑旅游收益介入开发。

  中国

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 何琦

  随着这些年来以住宅开发为主的房地产业迅速发展,城市居民住宅户均拥有量已达到一定的水平,房地产产业自身也面临升级,而城市化进程越快,人民的生活水平越高,对旅游地产的需求越旺盛。

  中国旅游地产发展研究课题组副主任 蔡云

  从旅游产业来看,现在已从初级阶段的观光旅游到所谓的“面包旅游”,再发展到现在成了休闲消费的旅游。这意味着旅游开发从单一的模式,发展成了多元的模式。

  旅游地产开发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包括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是否合乎法律法规要求等问题。面对宏观调控苦苦找寻出路的地产企业,应该对此有足够清醒的认识。

  瑞星思达总经理 康仕学

  作为一家来自海外的机构,我们很看重中国的旅游地产的空间,同时也意识到了要入乡随俗。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的物质生活快速提高后,精神生活也一样需要提高。旅游地产不但会给人提供一次旅游经历,同时也能满足先富起来的人们生活理念上的更多层次要求。

  BDCL建筑设计公司总经理 张玮

  我感觉近几年很多城市的旅游地产都是拿来主义,旅游地产开发热情极其高涨,但我们关心的是:能否确立一种地域性、文化性很强的旅游地产模式?中国有很多古镇,怎样合理开发是很重要的事情,我觉得比较理想的状态是,既不要把它毁掉,也不能随意强加给它们别的东西,使其失去自身原有的特色。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 陈国强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具备了从住宅地产向旅游地产转型的市场基础,地方政府在旅游地产发展中扮演着一个十分重要的推动者的角色,因为这和他们的政绩密切相关。

  另外,现在一些境外资本大举进入,也给需要长期性大投入的旅游地产的开发,提供了雄厚的资金支持。此外,跨国旅游集团在国内中心城市业务全面铺开,他们所带来的就不仅是资金的支持,还会有更多成功的经营模式。

  亚太旅游联合会副秘书长 沈飞

  旅游地产的开发运作大致有两种模式:一是大投入、长期开发,从未来经营中获得收益。这在美国和欧洲的旅游地产项目中用得比较多,华侨城采用的也是这种模式;二是小投入,用有限的资金运作,实际上就是合理利用自然环境,这不用花太多钱,在里面进行适当开发,项目卖得也一样好。总之开发应该有差异化,充分考虑自身的情况。

  对于有意参与开发旅游地产的投资商来说,一定要注意项目所在地政府主管部门是否全力支持的问题。我们在与企业研究实施方案的时候,有企业就多次提出政府要介入,因为没有稳定的政策环境,开发是不可能顺利的。旅游地产所需的投资不是一个小数目,如果政府一个新政策出台,导致了投资的大规模亏损,那该怎么办?

  星河湾副总经理 黄全敏

  在中国发展旅游地产,最重要的还是保持中国自己的文化特色。发达国家的经验告诉我们,具有差异性的建筑和规划,还有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的互相兼容,将对各个地区旅游产业的发展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目前住宅领域的开发其实也可以和旅游地产结合起来。例如星河湾设立的游艇会、迷你

高尔夫球场、四季会所等等,都成为了很好的旅游、休闲和商务会议的平台,不但满足业主的需求,也可以满足社会各个阶层的需要。这是旅游地产要达到的目标之一。

  北京世纪华侨城实业有限公司地产营销部经理 黄英彦

  华侨城通常从事一个大规模片区的开发,因此包含了几大要素,既有旅游也有地产,还有一些综合配套服务,我们如何理解旅游地产的运作呢?我概括了五个关键点,那就是:资源是核心,规划是基础、环境是优势、配套是关键、文化是特质。

  阳光100策划总监 陶伟光

  阳光100有一个非常有名的旅游地产项目,位于桂林阳朔的西街,那里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小资们喜欢去旅游的地方。当时我们经过周密的考虑和规划,没有进行大规模的开发,而是尽量在项目建设中保持对这块地方的敬畏,即便如此,项目销售额还是出乎意料地达到了1.3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