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服务贸易出口排名全球第8 逆差呈扩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03: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记者 俞岚)一九八二至二00五年,中国服务贸易出口增长近二十九倍,年均增长一成六,为全球平均增长水平的两倍,出口世界排名从第二十八位上升到第八位,进口世界排名由第四十位上升到第七位。

  但同期中国服务贸易出口额占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一直在一成以下,仅为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服务贸易长期逆差,并呈逐步扩大趋势。

  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一日,首次全国商务系统服务贸易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在会上透露如上信息。

  易小准指出,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扩大服务贸易出口,不仅有利于改善服务贸易国际收支,优化对外贸易出口的整体结构,切实转变外贸增长方式,而且有利于改善中国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据了解,二00七年,

商务部将制定出台发展服务贸易的政策和指导意见,建立服务贸易出口促进体系,实施服务贸易品牌战略,大力促进文化出口,建设服务贸易示范区。

  迄今为止,商务部已起草了《中国国际服务贸易统计制度》,提出发展服务贸易的重点领域及政策措施;大力促进软件出口和外包;正在筹建“中国服务贸易指南”网站和“全国软件和信息服务出口联盟”。

  “

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要由二00五年的一千五百八十二亿美元上升到二0一0年的四千亿美元,年均增长两成以上。(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