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行业协会对卡拉OK收费标准仍存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6:55 第一财经日报

  音像权利人共同声明出炉 行业协会对卡拉OK收费标准仍存质疑

  李亚馨

  一份权利人共同声明成为此次卡拉OK收费风波中权利人的第一次集体发声。面对权利人对收费的集体授权和积极响应,部分行业协会仍表示,不是不愿交费,而是不认同收费标准。

  29日,“中国音像协会著作权保护工作会议”(即“权利人大会”)之后,权利人集体发表了一则代表中外80多家音像单位的《音像作品权利人共同声明》(下称《声明》)。

  对于收费主体,《声明》回应了卡拉OK企业对正在筹备中的中国音像管理集体协会(下称“音像协会”)的质疑,并称是由“音像权利人决定自愿联合起来,促成自己集体管理的机构”,“自愿授权音像协会,以她的名义决定作品使用者是否授权使用我们的全部作品和决定使用作品的条件,并授权音像协会代表我们依法维护我们的权利”。

  而对于此前受到部分地方行业协会抵制的收费标准,《声明》也表态,支持由两个权利人协会上报并公告的卡拉OK等娱乐场所使用音像作品的收费标准,并强调,“对收费标准有不同意见,我们愿意和使用者友好协商,和平解决。对于抵制交费和拒绝、拖延协商的,应立即停止使用并从曲库中删除我们的作品”。

  针对《声明》,广州市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会长黄世球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他们支持合法、合理的收费,目前的问题并不在于是否要交费,而是在于收缴渠道是否合法,收缴标准是否合理。

  黄世球认为,以包间为单位打包收费的形式本身就不合理,对于权利人本身和卡拉OK经营者来说都存在不公平,广州的卡拉OK经营者认为按点击率收费相对较为合理。

  虽然在《声明》中,权利人表示支持收费标准,但黄世球认为,收取版权费属于私权,需要由权利人和使用者合议决定,但在整个收费标准制定过程当中,作为首批试点城市的广州并没有被邀请参加征求意见会,程序上存在问题。

  黄世球同时表示,希望能够与权利人进行协商,寻求其他更好的办法来解决当前的问题,强硬并不能解决问题。

  上海市文化娱乐业协会副秘书长朱南对《声明》反应谨慎,称协会将召开行业会议讨论后做出回应。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