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重组首要难题:拿钱了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5:3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袁飞 发自上海

  目前,华润董事长陈新华和他的团队必须面对“入场”后迎面而来的种种玄机。“钱”无疑是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位原华源高管指出,首先是到期银行债务偿还问题。今年3月16日,国资委召集华源、华润与17家债务银行在国资委会议室举行银企座谈会,讨论债务偿还具体办法,最后定下了“还息续贷”方案,大部分债权银行签订了承诺继续贷款的谅解备忘录。

  目前,华源集团负债200多亿元,其中纺织与医药产业均负债100多亿元。其中母公司负债40亿元,总共需要偿还的利息3亿多元,而到期不能偿还的利息就达1个亿。“浦东发展银行和上海银行就有6000万~7000万元利息需要偿还。”知情人士透露。

  签署还款谅解备忘录已经半年多,而且年关将至,但华润并没有拿出钱来偿还利息,而华源母公司也没有足够的现金流来偿还银行到期利息。“由于华源无钱,所以利息只能华润来还。”相关人士透露。

  “但是很多债权银行都是上市公司,他们压力都很大。银行都在等待,弄不好就会启动新一轮诉讼。”经手处理华源集团债务人士表示。

  昨天,华源集团所属的S华源(600094.SH)公布母公司股权变更公告,同时也发布了股权继续司法冻结的公告。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华源集团有限公司所持公司154932000 股国有法人股(其中77460000股已质押,77472000股为轮候冻结)继续被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为 2006 年11 月24 日至2007 年5月23日。

  S华源

证券事务代表薛先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次股权冻结主要是母公司的几家债权银行(包括上海银行和浦东发展银行)利息没有偿还而继续进行资产保全,被冻结的股权占到S华源总股本的31.5%。

  就在债权银行张大眼睛等着华源新东家拿钱还款时,以前的20个老东家也在担忧自己的股权转让协议能否实行。在重组方案中,20家老股东所持有的股权打包,每股打九折作价0.90元共8.1亿元卖给鼎辉公司。“他们都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但没有付定金。”知情人士透露。

  而按照重组方案三七开原则,鼎辉公司持有华源30%股份,华润持有70%股权。这样华润除了无偿承接国资委划拨的9.136%股权外,应该再拿钱从鼎辉手上购买60.864%股权。但现在双方都没有拿钱出来,这就是问题所在,重组案的权威人士说。

  拿钱了难是华源和华润目前共同的难题。在面对外面的资金窟窿的同时,内部资金“黑洞”也是两者急需解决的问题。现在,华源系子公司被大股东占用的资金要求偿还已经到了最后期限。

  薛先生透露,母公司侵占S华源的2.7亿元归还方案正在制定中,预期12月中旬公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