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我国绿色电力为何步履蹒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4:21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记者易雷

  我国目前的能源现状,煤炭消费比重基本上与世界石油、天然气消费比重相当,而石油、天然气消费比重与世界平均煤炭消费比重持平。这种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特点,造成了环境污染严重、运输压力大和能源利用效率低等多方面的问题。近年来,那些以煤炭为惟一燃料的火力发电厂,是看着“煤老大”脸色在过日子。资源日渐紧张是原因之一,而过分依赖煤炭发电,主力发电企业燃料的单一性也可见一斑。

  就目前来看,这将是我国经济和电力发展将长期面临的一大问题。我国人均煤炭、石油、

天然气占有量分别为世界人均水平的70%、10%、5%。煤炭消费占全部能源消费总量的67%,是造成大气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此外,能源利用总效率为32%,资源产出效率大大低于国际先进水平,每吨标准煤的产出效率仅相当于美国的28.6%。

  绿色能源加入发电大家庭,是大势所趋。但是这样的口号喊了多年,依然是雷声大雨点小,没有太大的动作,形成不了规模。

  是我们没有足够的绿色资源吗?

  我国经济可开发的水能资源量为3.9亿千瓦,年发电量1.7万亿千瓦时,其中5万千瓦及以下的小水电资源量为1.25亿千瓦,分布广泛。2003年底,我国已建成水电发电装机容量9000万千瓦,其中小水电容量3000万千瓦,在建水电装机容量5000万千瓦。我国风能可开发装机容量达10亿千瓦。目前全国已建成并网风力发电装机容量57万千瓦,风电设备制造技术和水平也有很大进步,基本掌握了750千瓦风力发电机制造技术,并形成了批量生产能力,正在研究和试制兆瓦级的风力发电机设备。此外,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仅2003年底,全国已安装光伏电池约5万千瓦,太阳能

热水器使用量为5200万平方米,约占全球使用量的40%。据测算,使用1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器每年可节约120千克标准煤。另外,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生物质能材料来源广泛。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已达到相当规模。

  资源在手,却迟迟难以形成规模,这症结究竟在哪里?

  我国绿色电力产业虽然具备了快速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但是也面临着许多制约因素和挑战。主要表现在:

  一是缺乏有力的法律支撑点。长期以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地位没有从法律上得到确立,仅在其他的法律法规中有所提及,从而使利用了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绿色电力产业处于一种进退两难的尴尬局面。一些已经出台的相关政策和条例在实施中缺少刚性,未能发挥出巨大的推动作用。虽然,去年初我国出台了《可再生能源法》,但就目前来看,只能说是提供了一个框架,还需进一步落实到具体的步骤上,比如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中长期的目标、产业发展指导目录、上网电价如何细致规范等等,都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是缺乏相应的市场运行机制。我国绿色电力价格高和规模小的情况导致在现有的管理体制和价格形成机制下,

开发商与电网之间难以就电力的供应达成协议,抑制了绿色电力的快速发展。

  三是缺少达到政策目标的配套制度。中国曾出台了一些鼓励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如税收优惠政策、财政贴息政策、研究开发政策等,但政策执行效果并不理想。缺少与政策配套的制度是问题的症结所在。

  四是缺乏强大的制造业作绿色电力产业发展的支撑。国外经验表明,强大的制造业是绿色电力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的绿色电力产业得以迅速发展,除了有相关的政策和法律以外,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这些国家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强大的制造业作支撑。我国大部分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产品的生产厂家由于长期投入不足,无专业化的制造厂,生产规模小,集约化程度低,工艺落后,从而严重阻碍了可再生能源设备制造的本地化和商业化进程。如果关键技术与主要设备依靠进口的局面短期内不能得到根本扭转,中国绿色电力产业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将会越来越大。

  五是缺乏借助外力、盘活资金的勇气。巴西利用外界贷款的做法也值得关注。据了解,巴西电力计划得到了国家社会发展银行高达投资额70%的贷款,并在项目开创期免收利息。与之相比,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开发方面,更多采取的是引导民营企业进入的做法。政府对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思路是搞企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但我国目前在能源技术上相对落后,新兴产业发展缓慢,并很大程度受制于体制性约束,这些情况都需要国家一定程度上的扶持,尤其在相关法律的细化、产业政策、税收优惠方面都应该有实际的配套措施出台。

  我国有丰富的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资源以及开发利用的潜在市场,但在其商业化的过程中面临着众多的障碍和问题,要实现产业化发展,这些制约绿色电力发展的“瓶颈”都需要一一破题,世界能源的紧缺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如何尽快把绿色能源全面铺开造福于民,已经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因为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