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沈阳机床集团49%股权公开出让 外资勇抛橄榄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8: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凯雷收购徐工虽久拖未决,但未影响外资对此次股权转让的热情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昆明

  昨日,中国最大的机床生产企业———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举行推介会,公开出让49%的股权。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的信息显示,沈阳机床集团原则上要求3家投资者联合受让上述49%的股权,投资者之间必需保持独立性(无关联关系、实际控制人不同)且单一投资者受让比例不超过30%,境外投资者受让比例不超过30%,投资者在受让后5年之内不得转让其受让股权。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40多家外资机构有意购买沈阳机床集团的股权。

  沈阳国资有意出让49%股权

  由于沈阳机床集团此次股权出让正好赶在凯雷收购徐工集团50%股权之后,同样作为中国工程机械产业排头兵的沈阳机床集团准备出让49%的股权行动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不过,早在2005年9月中旬,辽宁省副省长李万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为了进一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辽宁省内大型国有企业今后将开放给外资收购,当时点名重点推出的国有企业就包括沈阳机床集团和东北制药集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沈阳市国资委的官员认为,此次沈阳机床集团公司的股权出让主要目的是要优化公司的股权结构和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事实上,为了做好此次股权出让工作,沈阳市国资委在今年上半年就对沈阳机床集团公司的股权结构进行了梳理。今年5月19日,沈阳市国资委与华融

资产管理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合同》,收购其持有的机床集团股权,此前沈阳市国资委还收购了另外三家资产管理公司持有的机床集团股权。沈阳市国资委资产经营处当时就认为,成功收购华融等四家资产管理公司的股权,为机床集团下一步的改革工作铺平了道路,也为其他债转股企业股权回购工作起到了示范作用。并且,沈阳市国资委对机床集团进行全面资产整理,就是为了提高机床集团的资产质量和结构,广泛寻求战略投资者,加速推进企业改制工作。

  外资勇抛橄榄枝

  沈阳机床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机床制造商,也是世界排名第七的机床生产企业,注册资金为人民币7.1亿元,总资产近80亿元,总负债为57亿元,目前股东为沈阳市国资委,是特大型国有全资企业。此次股权出让后,沈阳市国资委仍将以51%的持股比例控股沈阳机床集团。转让将采取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形式。沈阳机床提出拟受让投资者应有较强的综合实力,包括但不限于具备良好的商业信誉、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对装备制造行业有一定程度的认识和了解,对未来沈阳机床集团的发展有完善的战略思考,周密的计划和可行的措施等。

  投资者对沈阳机床集团此次股权出让反应热烈,11月1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后目前的点击率已经接近1000,是所有挂牌项目中最高的。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所有表示有意受让机床集团股权的投资者中有70%来自境外,具体数字是目前有40多家境外机构表示有意受让沈阳机床集团的股权。

  另外,对于沈阳机床集团给受让方提出的严格要求,比如原则上要求3家投资者联合受让上述49%股权,投资者之间保持独立性(无关联关系、实际控制人不同)且单一投资者受让比例不超过30%,境外投资者受让比例不超过30%,投资者在受让后5年之内不得转让其受让股权等方面,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因为有徐工集团的案例在前,但这不会影响境外投资者对沈阳机床集团的兴趣,现在境外机构投资者的认购热情就是最好证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