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药在欧盟面临生死劫 湖南药企静观其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3:18 红网

  红网11月30日讯 (潇湘晨报记者 卜盎) “门槛提高也许对于有品牌的中药企业是好事,不过也要看具体的标准是什么,如果按美国的药品FDA来定的话,那么中药出口欧盟将面临困难。”对于中药出口欧盟的形势,省内知名中药企业九芝堂旗下外贸分公司负责人刘玉民的态度更倾向于“静观其变”。

  刘玉民说的是《欧盟传统草药法》。在经历2年过渡期后,2011年将面临着全面实施。截至目前,我国尚无一家企业递交药品注册材料。

  《欧盟传统草药法》规定,到2011年4月后,草药销售将受到严格的管理。进口到欧盟的中药需证明在欧盟成员国应用达15年以上,同时证明在第三国(如中国)应用30年以上,才能正式注册,且中药的成分中只能包含植物和几种矿物。但我国中药则包括植物药、动物药和矿物。此前,中药进入欧盟都是以食品、营养品、食品添加剂等非正规身份进入。

  “目前我们主要的出口地点是英国,是以食品添加剂的方式进去的,主要是包括六味地黄丸在内的浓缩丸剂。”刘玉民告诉记者,目前对于欧盟等国的出口,国内药企都是采取的打擦边球的方式,以食品等类别出口,而并非以药品出口。不过,随着《草药法》的正式实施,这种打擦边球的方式将难以为继。

  另据了解,英国是目前国内中药企业在欧洲的主要“移民地”,英国国内有3000多家中医诊所。刘玉民告诉记者,目前英国对于中药管理主要采取的是协会自律方式,英国政府对于中药在英国的销售没有硬性管理。刘玉民还告诉记者,英国将在2009年出台新的中药标准,对于形势目前还难以做出判断。

  从相关报道来看,欧盟对于国内中药出口提高门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收取高额注册费,目前标准为100万元。其二,则是对药品本身的应用期限、成分等作出详细规定。

  “提高门槛对于有品牌的实力药企可能是好事,目前出口到欧盟的中药产品都是低价低端竞争。”刘玉民指出,目前国内中药企业对于欧盟的出口主要是靠“价格战”,“我们一年平均出口到英国的金额在180万元人民币左右,但件数达到3000多件,仍然属于薄利多销型。”刘玉民认为,未来随着门槛的提高,可能会挤掉小厂的出口资格,让大企业拥有更多的定价权。

  记者昨日还从湖南另一药企千金药业了解到,目前千金基本没有对欧盟的出口。

  “中药以后要以药品方式进欧盟的话,要看修改后的标准是什么,如果有FDA那么严的话,那可能就难了。”对于未来的出口,刘玉民仍然存着一丝担心。稿源:红网 作者:卜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