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信誉企业排行榜出炉 中国7家企业进入200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2: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9日电 最新出版的《福布斯》公布了2006年全球信誉企业200强的名单。中国本土的海尔、青岛啤酒、伊利、联想、上汽、一汽、德力西七家企业分别以25、68、96、127、138、171、181的排名荣登其中。专家指出,这标志着中国企业已开始在信誉力方面与国际主流正式接轨,但整体情况不容乐观。

  “2006年全球信誉企业200强”评选项目由国际信誉研究院(Reputation Institute)发起,旨在对全球最大、最有影响力的企业作出信誉评估,并在此基础上产生信誉企业之最。

  据介绍,本次测评的数据收集从2006年3月1日开始,至4月30日结束,历时两个月。在此期间,国际信誉研究院对全球范围内30000个在线消费者进行了访问,他们分别来自六大洲的25个国家。受访者只能对自己国家的企业作出评价。全球最大的600家企业被纳入评选项目中。

  对于各大企业入围评估范围,国际信誉研究院制定的标准是:它们是2004或2005年度的纳税大户;它们是商业公司,而又不完全投资信托;它们不是严格的B2B商业公司;它们有足够的公众能见度,使消费者得以对其作出评价。

  国际信誉研究院在长期的海量的全球性调研中发现,企业信誉正是源自于人们对自己熟悉的企业名字所能产生的各种情感反应——信任、尊重、欣赏、好感等。正是这四点构成了此次信誉评估的基本模型。因此,此次全球信誉评估从某中程度上也为在评企业的最高领导层提供了一份关于企业管理实效最精准的考核记录。

  此次评估开创了以企业信誉为评选准则的先例,对于普及社会与市场的信誉意识、确立以信誉为核心的市场竞争与发展新规则等方面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评选结果自然不免让人有些意外。比如,200强的排行榜不再由美国企业垄断,只有一家美国企业卡夫食品 (KFT)跻身前十名。排名第一的是意大利面食生产商百味来(Barilla Holding)。

  评选结果还显示,食品生产商在受访者当中最受欢迎。排行榜的前十名有三家都是食品生产企业。除了前面提到的意大利企业百味来(Barilla Holding)和美国企业卡夫食品(KFT),排名第8的是意大利巧克力公司费列罗公司,它就是Kinder出奇蛋的生产商。

  除了食品公司,生产消费品的公司也大受受访者青睐。丹麦的乐高控股公司就仅次于百味来屈居亚军,瑞典的家具零售商宜家和韩国的手机生产商三星公司分别排第4位和第9位。

  另外,全球声誉最差的企业是美国的石油服务公司哈利伯顿,得分仅为21.86,它与日本的三菱汽车及瑞典的斯堪地亚集团成为仅有的3家得分低于30的企业。

  国际信誉研究院主席福布恩博士介绍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企业排名一般都较为靠前,比如排第20位的印度TATA电信公司集团一贯是以慷慨著称。另外,企业要想享有好声誉,就应该与顾客建立密切联系。由于小国家的大公司数目较少,在某种程度上比较容易与顾客建立联系,而正是因为美国的大企业太多,人们与之的近距离联系相对较少,这也是美国企业上榜不多的原因之一。

  国际信誉研究院(中国)院长潘少华博士指出,此次七家中国本土企业跻身前200强,说明它们的企业文化抓对了重点。但是,潘博士表示,对比各国的参评本土企业数和入围200强的企业数,中国的情况并不乐观。中国参评的本土企业有60家,只7家入围。而印度参评的本土企业只30家,有6家入围。表现最突出的丹麦和意大利。丹麦的参评本土企业是20家,入围12家;意大利的参评本土企业只10家,却有9家入围。

  由此,潘少华博士强调,在当今这个产品高度同质化的时代,质量相差无几,品牌大肆泛滥,企业仅仅依靠这两者超越竞争对手已经非常难。事实上,企业信誉在今天已经超越品牌,成为了企业新的竞争力。而信誉竞争的目标就是服务于企业的相关利益者,构件和谐共存的环境。这正是中国企业要大力投身的重点。

  国际信誉研究院成立于1997年,总部设在纽约,是一家研究和咨询组织。它依托国际一流商学院,在欧、美、亚、澳25个国家运营,客户群体包括3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和1000多家地方企业。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