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临空经济区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1:18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本网讯(记者王皓)到2010年,北京临空经济区生产总值将超过600亿元,占北京全市GDP的8%左右,到2020年,临空经济功能区经济总量将占到北京市GDP的十分之一左右,将成为新北京经济腾飞的重要引擎,并将成为东北亚乃至亚太地区的临空经济中心。这是记者11月28日在北京临空经济区投资推介会上了解到的。

  临空经济是一种依托国际性航空枢纽而兴起的新经济形态。以首都机场为核心的北京临空经济区,已被北京市“十一五”规划确定为重点建设的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之一,规划面积27.8平方公里,累计开发建设15.5平方公里,已入驻30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家投资额在千万元以上的企业,协议投资额近80亿美元。

  民航总局副局长杨国庆在会上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航事业始终保持着持续、强劲、增长的发展态势,截至2005年底,中国民航拥有定期航线1257条,运输飞机836架,航班运输机场142个。到2010年,中国民航总周转量将达到500亿公里,旅客运输量将达到2.7亿人次,货物运输量达到570万吨。 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中国实现由民航大国向强国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航空事业将推动临空经济的更大发展。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董志毅表示,机场建设和临空经济区发展离不开双方增进共识,密切合作,首都机场与顺义区政府将共同规划、共同投资、共同建设、共同经营、共享成果。首都国际机场扩建完成后,年客运量将达到6000万人次,货运量将达到180万吨,将为临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北京市发改委委员张燕友说,北京临空经济区将大力发展高端、高效、高辐射产业,逐步形成高科技制造暨出口加工板块、现代物流暨保税板块、现代加工制造业板块、国际展览展示板块、国际商务板块和生活服务配套板块等六个功能区域。在2006年-2010年的“

十一五”期间,临空经济区内已确定重点建设的基础设施、公建服务设施和企业投资项目将达到超过80个,投资总额超过百亿美元。预计到2010年,临空经济功能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将保持在30%以上。

  2005年北京临空经济区出口供货额超过30亿美元,实现国内增加值185亿元(不含机场),占北京市GDP的5%;实现税收62亿元,占顺义地区总税收的87.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