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俄拟借道中哈管道扩大对华石油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0:15 中国产经新闻

  中俄哈三角能源关系正在形成

  本报记者 邵昌平 报道

  俄罗斯多家石油公司近日发布的消息显示,俄政府计划于明年扩大对中国的石油出口。同时,根据俄中双方签署的供油协议,从明年1月起,俄罗斯的石油可以通过阿塔苏——阿拉山口,使用中国——哈萨克斯坦输油管道运往中国。俄罗斯索夫林克投资公司分析师萨佩罗夫认为,在能源领域,中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三角关系正在逐渐形成。

  11月22日,俄罗斯国有的罗斯石油公司对外界透露了与中方在中哈输油管道上的合作情况。“我们已经与中方商定每年通过阿塔苏——阿拉山口向中国供应150万吨石油。目前,公司正等待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的批文。”罗斯石油总裁博格丹奇科夫表示。但他没有说明与其签约的是中国哪一家石油公司。

  与此同时,俄石油运输公司总裁魏因施托克也证实说,不排除该公司明年通过中哈输油管道向中国供应700万吨石油的可能。他认为这取决于哈萨克斯坦方面解决石油黏性问题的能力。

  魏因施托克解释说,目前流经该管道的都是产于哈萨克斯坦库姆科尔油田的石油。但该油田所产的石油,石蜡的含量非常高,因而导致石油黏性较大。这无疑给运输增加了很大难度。有鉴于此,俄罗斯产的石油在运输前,首先要降低黏性以便于运输。

  卢克石油表示,会认真考虑通过中哈输油管道向中国供油的可能性。该公司执行副总裁马加诺夫称,如果中国方面认为通过这条管道供油比较合适,那他们公司对此没有任何意见。

  中哈输油管道是第一条横跨中哈两国的

能源传输大动脉,2005年5月已正式启用。中哈原油管道还使中哈俄三国的石油管道运输体系得以联网,当时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已经对此表示浓厚兴趣,认为可从这里“借道”向中国出口石油。

  中哈输油管道再次成为关注焦点,主要原因还是俄罗斯远东输油管线泰纳线一波三折,距离完工日期为时尚早,一期工程将于2008年年底完工。目前,罗斯石油公司还是通过铁路,每年向中国供应约880万吨石油。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日前,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副总裁波格丹诺夫日前表示,尽管泰纳线一期工程管道总输油能力为每年3000万吨,但中国支线年输油量将仅为1400万吨。剩余1600万吨,公司准备在远东管道终端建设年加工能力2000万吨的炼油厂,从而向亚太国家出口更昂贵的石油产品而不是原油,这在经济上更有利可图。

  此前,俄经济发展部长格列夫曾宣布,可能放弃建设泰纳线中国支线,全部改用铁路油罐车对华输油。

  在此背景下“中俄哈三角关系”才显得尤为重要,在哈萨克斯坦的石油领域,中国现在已经成为排在俄罗斯之后的第二大外国投资者。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下个月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将着重讨论能源合作以及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为了吸引哈萨克斯坦的能源政策更加向中国倾斜,在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访华期间,中国将会宣布大量购买哈萨克斯坦的谷物,粮食以及肉类产品。另外中国还打算开发哈萨克斯坦的电讯,机械制造,

化工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