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藏铁路迎接冬季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03:11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高初建

  本报记者亲历青藏线上的第一场雪

  日前,记者迎着第一场冬雪,乘坐青藏线的火车,直上高原。

  今年7月1日正式通车运营的青藏铁路已经运行了四个多月,来自铁道部的统计数字表明,截至10月31日,青藏铁路共运送旅客73.3万人次,运送各类物资44.2万吨。在经过数月的安全运行之后,青藏铁路迎来了开通之后的第一

  个冬季。青藏高原的冬季奇寒,一些地方的最低气温可达零下30多度,而且空气越发稀薄。在这样恶劣的自然条件下,青藏铁路能否经得住考验?青藏铁路的职工们将会遇到怎样的困难?铁路部门又为迎接青藏铁路的第一个冬季做了哪些准备呢?

  领略了国家的综合实力

  从北京开出的27次列车经过一天一夜的奔驰到达西宁,然后再走约12个小时才到格尔木,这里是

青藏铁路的起点。从格尔木到拉萨,全长1142公里。自南山口开始,火车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蜿蜒上行,翻越昆仑山口、沱沱河、唐古拉山口,然后缓缓下行,经那曲、当雄、纳木错湖、羊八井,最后抵达拉萨。其间,铁路途经的地方海拔高度多在4000米之上,最高处为5072米,真是“离天最近的铁路”,是一条“天路”。

  我们乘坐的火车从北京出发时,所用机车是一台国产韶山9型电力机车。到西安之后,换成两台东风4型内燃机车。而从格尔木开始,列车又换上了中美合作专为青藏铁路生产的机车。至于列车车厢,也是专为青藏铁路特制的。这种车厢密封性好,并有两套供氧系统。一套是供整列火车使用的“弥漫式”供氧机,另一套是为卧铺车厢旅客准备的单独吸氧机。两套系统均免费使用,从格尔木开始直到拉萨,供氧一刻不停。为了环保,青藏铁路的车厢采用了先进的垃圾、粪便集中回收装置,沿途没有任何遗洒,所有废弃物都在格尔木或拉萨集中处理。

  青藏铁路的列车编排很有讲究,通过“格———拉段”是白天。这样既有助于行车安全,又有利于游客们观赏沿途风光。坐在整洁舒适的车厢里,看着车窗外皑皑的雪山、静谧的湖泊、奔跑的藏

羚羊和悠闲的野牦牛,那感受非身临其境难以形容。而更让人关注的是那沿着冻土带修建起来的片石通风路基、金属散热棒、保温路堤,是长长的风火山隧道和三岔河大桥,还有为了保护野生动物而修造的防护网和铁路通道。这一切让人惊叹的不仅是独一无二的创新技术,而且是它所体现出来的国家的综合实力。

  为了冬季的考验

  青藏高原的冬季,最可怕的是不时而至的暴风雪和零下30多度的严寒。对于铁路运输来说,更可怕的是大雪可能封堵了铁路以及低温造成的严重缺氧。据说,青藏铁路试运行时没有遇到太大风雪,但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万一在正式开通后的第一个冬季遇到大的麻烦将如何处置呢?

  据介绍,为防止出现大雪封路造成的危险,青藏铁路机务部门专为列车配备了三辆动力机车和一台发电车,确保在突遇特大风雪时火车能够正常运行。即使遭遇铁路被堵的严峻情况,也能保证列车一边自我救助,一边等待救援。为此,青藏铁路公司准备了多套应急预案,设想了多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并进行了多次演练。

  在列车上,为冬季行车,增加了食物、饮用水和医药的储备,仅食物储备就比平常至少多1/3。铁路部门还派出专职医生,从格尔木开始为旅客和列车员工进行体检。对乘务人员进行了提前培训,使他们掌握了排险、救助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由于采取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截至10月底,青藏铁路保持安全正常运行,旅客和列车员工无重大疾患发生。

  在艰苦中奉献

  青藏铁路之“高”,不仅体现在它的海拔高度和它的高技术含量方面,还体现在它的高水平管理方面。有个数字可能鲜为人知:全部青藏铁路“格———拉段”的职工定员编制是424人,至今仅配备了正式员工315人。一个拉萨车站,连站长、副站长在内不过十余人。也就是说,在长达1142公里的铁路线上,平均每公里的管理员工约为0.3人,不少车站完全是无人化管理。这一情况从一个侧面证明,青藏铁路建造水平先进,基本实现免维修,设备科技含量高,可用电脑网络进行管理。而另一方面也让人感到青藏铁路的管理者的高素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拉萨站站长王新文告诉记者,他们这十几个同志从三、四月份来到高原后就一直没有下去,顾不上父母年迈多病,顾不上孩子升学考试,一心扑在工作上。

  从北京往返拉萨的27/28次列车由北京拉萨车队承担乘务服务工作。这个车队共有11个乘务组,除了少数列车长、餐车长之外,乘务员全部是20来岁的小伙子和年轻姑娘。因为人手不足,每节车厢的乘务员只有1.3人,在路途漫漫的数千公里中,这些年轻人起早贪黑地打扫卫生、照顾旅客,劳动强度可想而知。

  北京拉萨车队书记李京伟告诉记者,与普通乘客一样,乘务员们也有高原反应,睡不好觉,吃不下饭,严重时流鼻血,甚至头痛呕吐。但不一样的是,乘客们可以静躺休息,乘务员们却必须坚持工作。尤其让人感动的是,青藏铁路已经通车几个月,每个车组都多次进出拉萨,虽然每到拉萨,车组都有一天休息时间,但因为要学习,要为下趟车做准备,那些爱玩好动的年轻乘务员们竟然没有去看过布达拉宫。

  青藏铁路举行通车典礼时,胡锦涛主席通过电话对远在拉萨的铁路员工们致以亲切问候。王新文作为青藏铁路员工的惟一代表向胡主席做了工作汇报,亲耳聆听了胡主席的指示。王新文说,胡主席勉励我们要把青藏铁路管好、用好,这是对我们的巨大鞭策和希望。我们一定不会辜负党和全国人民的期望,一定确保青藏铁路畅通无阻,发挥出“天路”应有的贡献和力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