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进口风力发电机组占据国内近八成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5:57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王栗涛北京报道 “2005年全国新增电力装机量为50.3万千瓦,比2004年增长250%,使得全国现有总装机容量达到126.6万千瓦,而截至2005年底,进口风机设备占据中国风机市场的77%的市场份额。”中国风能协会理事长贺德馨11月24日在“2007上海国际风能大会暨技术和设备展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说。

  贺德馨表示了担忧:“我国国产风机占市场总份额的22.7%,虽然2005年情况有所好转,但当年的新增机组国产化份额依然不足三分之一。”

  对于为何会有这么多国外风力设备企业抢滩中国风机市场,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俊峰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随着2006年年初颁布的《中国可再生能源法》及‘

十一五’规划的实施,中国的风能市场将迎来快速增长期,因此国外很多企业都很看好中国市场。”他还预测,2010年我国风机装机容量将达到500万千瓦;2015年将达到1000万千瓦;2020年则会达到3000万千瓦。

  贺德馨则认为,国外风力设备企业纷纷抢滩中国风机市场,关键在于国内装备制造业很难在短时间与国外技术相抗衡。因此国内企业不仅要引进、消化和吸收好国外技术,国内企业更要做好风机设备的自主创新与研发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