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精明浙商高价叫卖沪写字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 11:39 中国经营报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跟他那些纵横天下的浙江老乡们一样,倪召兴毫无疑问也深谙此道。

  10月底的一天,倪以浙江中融集团董事长的身份,出现在摩天大楼林立的上海小陆家嘴,参加公司旗下甲级写字楼项目“中融·碧玉蓝天”的盛大开盘仪式。他宣称,这个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项目,至少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用于出售。按外界估计,其平均售价将高达每平方米7万~8万元——也就是说,预计回笼资金可达数十亿元。

  如果在场人士知道,三天之前,在万里之外的加拿大威利斯顿油田,中融集团投入重金开发的第一口油井正式开始钻探了,他们或者就不会对倪置“优质经营性物业应长期持有”的惯例于不顾而高价卖楼之举感到过分惊讶了。

  赶上写字楼大“牛市”

  倪召兴和他的中融集团,不过是目前活跃于

上海楼市的众多浙商的一员。

  有人粗略估算了一下,如今上海在建楼盘里,可能有四成是直接或间接为浙江民企投资开发。大名鼎鼎的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便是上海浙商会会长,复星集团专营房地产开发的子公司复地,以及新梅、中融等,都是上海楼市中呼风唤雨的浙江房企。倪召兴本人则兼任浙商会房地产分会会长。

  而浙商在上海写字楼市场部署重兵,更是近年一个明显的趋势。据不完全统计,过去数年间,浙江民企以各种方式投资开发的上海甲、乙级写字楼,起码有10多栋,其中不少位于上海核心城区。

  这些介入写字楼开发的企业,部分本来就是房地产商,如中融、绿城、耀江、火炬置业等,从住宅开发转向写字楼。另一些则是所谓“外行”,如主营乳业、航空和旅游的均瑶集团,以及电器企业飞雕集团等。

  “2001年前后,上海写字楼售价比较低,地皮也相对便宜,当时很多浙江企业看准机会,纷纷买入烂尾楼或写字楼地皮,”火炬置业总经理丁凡回忆说,“那时上海住宅楼市开始步入高潮,写字楼市场则刚刚发力。”

  2004年之后,上海住宅楼市达到巅峰,随后因为楼价涨幅过快而遭遇国家调控措施迎头痛击,市况应声回落。但写字楼的售价、租金却依然一路狂飙,有统计显示,自2002年至今,上海甲级写字楼租金涨幅累计超过50%。

  “这几年上海各类写字楼物业平均租金每年增长20%,空置率维持在6%以下,”美林证券环球顾问部副总裁周达生说,“作为中国的经济和金融中心,上海的城市地位会越来越高,写字楼投资前景非常好。”

  精明的浙商,正好赶上了这一波大“牛市”。

  弃租求售 偏重短期收益

  不过,浙商的醉翁之意,似乎不全在写字楼物业日益看涨的租金回报上,它们几乎无一例外都选择了将这些项目部分或全部出售。

  据观察,“外行”浙商投资写字楼本来就无长期整体持有的计划,如均瑶集团、飞雕集团等伺机收购烂尾楼,重新包装迅速出售套现,目的就是获取短期投资收益,当然它们也由此得到以其企业命名的高级写字楼,有助于大大提升公司形象。

  而那些地道的开发企业,看来也没有作持久战的打算。火炬置业的丁凡就承认,他们在普陀区收购烂尾楼改造而成的时代财富大厦,大部分都卖掉,只留了5层楼面用于出租。中融名下的“中融·碧玉蓝天”项目,因位于陆家嘴金融贸易中心区,与东方明珠电视塔、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及金茂大厦等隔街相望,成为迄今为止这类公开出售项目中最高档和开价最昂贵的一栋。

  仲量联行中国区董事陈立民指出,写字楼尤其是高级写字楼,需要巨额开发投资,日常运营成本也很高,依靠租金收入,投资回收期一般长达7~10年。

  “尽管浙江民企及时抓住了写字楼的大好市场机会,但限于自身资金和经营实力有限,卖掉一部分也可以理解。”他分析说。

  能源、证券投资回报超过房地产?

  然而,一些浙商急于卖出行情日益看涨的写字楼,或许另有隐情。

  2004年前后,全球能源价格暴涨,让为数众多触觉敏锐的浙江民企嗅到其中商机,随后掀起的大举进军能源业行动中,出现了不少房企的身影,中融正是其中之一。

  从2004年起,倪召兴着手谋划中融集团的海外拓展蓝图,目标直指能源业。据了解,在国家发改委支持下,这家公司先后与国内多家专业研究机构合作,在加拿大威利斯顿油田建造石油开发基地,在阿萨巴斯卡盆地勘探铀矿,并前往智利勘查铜矿,筹备投资开发。

  如此雄心勃勃的计划背后,无疑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从利润丰厚的写字楼开发中“抽水”增援,自然是倪氏的首选方案。有消息说,中融曾打算将43层、楼高220米的“中融碧玉蓝天”整栋出售,并一直与外资财团秘密谈判,因据称对方只肯出价人民币40亿元,与倪的预期相去甚远,交易没有成功。但倪召兴本人否认了这一传闻。

  据知情人士称,除中融外,从杭州发家的证大集团,最近也悄悄进军煤矿以及金矿业。这家公司在浦东开发了知名大盘联洋社区,在上海还至少拥有高级酒店和大型商场各一个。

  证券业也是今年浙江民企新的淘金地。今年早些时候起,上证指数持续高涨,甚至有人戏言,投资者闭着眼睛就可以获得高收益,浙商自然不甘后人。

  一家在上海开发了写字楼并正在出售的浙江民企老总告诉记者,他们就是将卖写字楼套现的钱,转到证券投资商那里去了,不久前还抓住股改机会,大手买入了某个上市公司的原始股。

  这位坚持不愿披露身份及公司名称的人士表示,他们将逐渐加大证券市场的投资。“看现在的政策风向,今后楼市肯定不如股市了,资金要找新的更好的出路。”他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