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辽宁从严复核小煤矿防止虚报产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17:14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1月25日电(记者 王炳坤) 记者从辽宁省煤炭工业管理局获悉,针对近期国家有关部门在辽宁检查时发现部分小煤矿生产能力核定不实,存在虚增产能、逃避关闭的问题,辽宁省正在采取积极措施从严复核,对一些小煤矿通过虚增产能逃避关闭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辽宁省煤炭工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1月14日-21日,国务院安委会煤矿安全生产和小煤矿关闭整顿督查组在辽宁督查时发现,部分小煤矿存在虚报生产能力现象。检查到的多个煤矿,都是原核定能力一两万吨的,通过中介机构的核评,都变成了4万吨的生产能力。督查组为此指出,这样做是为了逃避关闭。国务院12部委前不久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煤矿整顿关闭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年生产能力在3万吨及以下的矿井,必须在2007年年底前关闭。因此部分煤矿为了达到核定生产能力超过3万吨的底线,可能虚增了产能。

  辽宁省煤炭工业管理局局长王占洲表示,对于督查组查出的这一问题,辽宁省有关部门已经高度重视。辽宁省现有乡镇煤矿(即小煤矿)900多个,自去年实施新一轮的产能核查以来,已有800多个煤矿经过中介机构的核评,向辽宁省煤炭工业管理局提交了核评报告,还有100多个煤矿正在核评产能中。根据煤矿两年一度的产能核定程序,煤矿在经过中介机构核评产能,向省级煤炭管理部门提交核评报告,并经过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其核定的产能才有法定效力。目前,辽宁省煤矿新一轮的产能核定都还没有经过主管部门审批,因此,这些中介机构上报的核评结果还没有法定效力。

  尽管如此,目前辽宁省还是积极采取相应对策,防止虚报产能的小煤矿通过主管部门的审核。王占洲介绍,在已经向辽宁省煤炭工业管理局提交产能核评报告的800多个小煤矿中,有100余个煤矿产能由过去的3万吨以下提升到3万吨以上。为此,他们在复核已提交的产能核评报告时,从严把关,现已组织全局多个检查组前往各地实地核查小煤矿的产能。重点从通风能力、提升能力、工作断面、地质储量等方面复核原来的核评是否属实。而且,这次将重点复查那100多个产能提升到3万吨以上的矿井。对于查出虚增产能的现象,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查出实际生产能力低于3万吨的虚增矿井,一律予以关闭。

  同时,辽宁省在年初决定2007年年底之前全省将关闭170个小煤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决定增加关闭80个,使明年年底前关闭的小煤矿增加到250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