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装备制造业再现并购潮 沈阳机床欲出售49%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5:25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本报记者 家路美

  凯雷、徐工新修订协议刚刚签订,一度沉寂的并购市场就惊现波澜。11月10日,中国最大的机床制造商沈阳机床集团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协议挂牌,出售其49%的国有股份,并在挂牌内容中对外资受让方有了30%的额度限制。沈阳机床会否成为外资盘中又一道中国大餐?业内人士称,这要考虑多方面因素,但整体而言,管理层对沈阳机床的态度有可能为境外资本来华问题确立风向标。

  装备制造业:外资并购桥头堡?

  声势浩大的凯雷并购徐工大讨论随新收购协议的出现而暂时趋于平静,但这并不意味着外资并购浪潮的停息。近日,

沈阳机床挂牌出售国有股份的行为,给一直处于高热状态的装备制造业锅底又添了一把柴。业内人士表示,沈阳机床的这一举动很可能是受到凯雷-徐工事件的鼓励。

  沈阳机床集团作为中国最大的机床制造商,是装备制造业不折不扣的龙头。据了解,该公司是国家数控机床产业化基地。并通过了IOS9001质量体系认证。公司现有资产总额43.7亿元,主导产品为金属切削机床,共300多个品种,千余种规格。市场覆盖全国,并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沈阳机床的生产能力和盈利能力也有目共睹: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55.5亿元,为五年前的7倍,“十五”期间年平均增长速度高达46.8%;机床产量突破6万台,为五年前的9倍;数控机床产量突破1万台,为五年前的8倍;人均销售收入50万元,为五年前的15倍;海外市场销售额突破5000万美元,为五年前的11倍。

  目前,沈阳机床的中高档数控机床已成批量进入汽车、国防军工、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重点行业的核心制造领域;“十五”期间囊括机床行业三个“十五”科技攻关课题项目,研制的轨道梁加工生产线等数控机床产品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04年成功并购具有140年重型机床制造历史的德国希斯公司,重组了素有“中国金牌出口基地”之称的云南CY集团公司,公司经营已经开始步入国际化经营轨道。

  正是鉴于上述的装备制造业并购旋涡,以及沈阳机床在业内的重量级地位,该公司挂牌出售国有股份的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市场各方关注。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10月16日出台的徐工-凯雷的新修订协议,凯雷以18亿元收购徐工机械50%的股权,并设置了“毒丸”计划,以避免凯雷收购徐工后发生恶意收购。尽管新协议尚未得到明确批复,但新协议本身的出现,就说明有关部委对此收购案大方向上的认可,获批的可能性非常大。而凯雷的动向,有可能赋予沈阳机床某种启示,大大激发其信心。如果凯雷-徐工案被明确叫停,沈阳机床的方案很可能推迟出现,或以另外一种方式出现。

  沈阳机床会否步入徐工后尘,成为外资盘中又一道中国大餐?业内人士称,这要考虑多方面因素。首先,沈阳机床的行业作用和影响无疑比徐工更大、更重要,一旦沈阳机床出现牵手外资的迹象,管理层在审批过程中肯定会更加慎重。其次,近期装备制造业的并购浪潮,应该已经引起管理部门的警觉,从而从更高角度对重要领域的重大外资并购行为进行战略规范,管理层的政策动向将成为此类并购案的关键因素之一。另外,舆论的作用也不可忽视。接连浮出的并购案已深深触动各阶层的经济安全意识,管理层将不得不考虑其所引发的广泛的、强烈的社会反响。

  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整体而言,如果说凯雷-徐工案尚未明确体现出主管部门的产业安全观和经济安全观,那么,管理层对沈阳机床的态度将有可能为境外资本来华问题确立风向标。

  国家政策:急需为外资并购定调

  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基础性产业。近期以来,装备制造业的外资并购案此起彼伏,引致社会舆论强烈反应,并促使管理层出台了一系列

政策法规。业内人士认为,首先应该从政策法规上为外资并购定下基调,以便在对外开放的同时,确保国家的经济安全和产业安全。

  2006年6月2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明确肯定了装备制造业的战略地位。对于装备制造业的并购重组行为,《意见》并表示,对在重大技术装备制造领域具有关键作用的装备制造骨干企业,要在保证国家控制能力和主导权的基础上,支持其进行跨行业、跨区域、跨所有制的重组;大型重点骨干装备制造企业控股权向外资转让时应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意见。

  由商务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于2006年9月8日起实施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则初步指出外资并购不得影响国家安全、产业安全。《规定》表示,外资并购不得造成过度集中、排除或限制竞争,不得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和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不得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等。此外,《规定》还就反垄断审查做出了规定,如果并购一方当事人当年在中国市场营业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或者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20%等,应向主管部门报告。此外,主管部门认为外资并购涉及市场份额巨大的,也可以要求外商作出报告。主管部门认为可能造成过度集中的并购行为,应举行听证会等等。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目前正在重新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以便对外资并购发挥更好的指导作用。

  10月11日,在振兴流体机械制造业暨2006第三届中国国际流体机械展览会媒体联谊会上,国家重大装备办主任隋永滨透露,自国务院《若干意见》正式发布以来,相关配套政策正在制定。配套政策将包括“关于对中国装备制造业重点企业重组并购的决定”、“中国装备制造业采购办法”、“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依托工程”和“中国重大技术装备政策管理办法”。这些配套政策预计半年出台一个。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的外资并购政策还过于笼统,缺乏配套政策与实施细则,今后应加快相关政策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为外资并购提供安全、有效的运行框架。而地方政府的认知也非常重要,各地政府应从宏观的、产业来进行决策,理性引进利用外资,而不是将企业一卖了之。

  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要重新审视外资并购中“以市场换技术”、“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之类的思路或理由。近些年的实践表明,“以市场换技术”并不成功,我们在让出市场的同时,拿到的很多是二流、三流的技术,甚至不入流的技术,还有不少企业打着“以市场换技术”的名义,将股权转让给外方。结果,不少民族品牌被外商收购、雪藏消失,市场最终成为外方产品主导的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