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企业应该积极应诉反倾销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1:4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专访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局长王受文

  我国连续11年成为遭受反倾销最多国家 依法发起进口反倾销调查维护公平竞争

  王小刚

  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成为产业转移的重要目的地,中国具有的比较优势决定了所生产的产品具有极强的竞争力,这无疑会对国外相关产业造成一定的冲击,因而成为贸易摩擦的“矛头所向”。

  中国外向型的发展模式,遇到越来越大的阻力。当前我国贸易摩擦的形势如何?我们将如何应对越来越严峻的贸易摩擦升级?本报就此采访了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局长王受文。

  贸易摩擦呈蔓延趋势

  问:这几年,社会各界对于贸易摩擦的形势一直十分关注。您认为,当前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有哪些特点?

  王受文:我认为,当前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呈现以下四个突出特点:

  一是贸易摩擦数量增长快。以反倾销为例,随着我国出口贸易额的快速增长,遭遇的反倾销数量大幅增加。据WTO统计,我国已经连续11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最多的国家。

  二是贸易摩擦方式多。当前我国遭遇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特别保障措施、

纺织品特限、反垄断、337知识产权调查等各类贸易摩擦案件不断增多。各种隐蔽性强的技术性贸易壁垒不断出现,贸易摩擦还逐步由货物贸易领域向服务贸易领域扩展,由企业微观层面向宏观体制层面延伸。

  三是贸易摩擦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蔓延。在美、欧、日等发达国家不断对中国挑起贸易摩擦的同时,近年来,印度、巴西、土耳其等发展中国家也频繁对我出口产品采取种种限制措施。

  四是贸易摩擦的涉案产品范围不断扩大。随着我国出口产品科技含量的不断提高,以及出口商品结构的不断优化,我国遭遇贸易救济调查的产品逐步从轻工、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向高新技术产品扩展。此外,国外形形色色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国农产品、机电产品出口的影响也较为严重。

  多管齐下应对贸易摩擦

  问:面对如此严峻的贸易摩擦形势,我们是怎样应对的?

  王受文:成立进出口公平贸易局是我国应对加入世贸组织挑战的一项重要举措。它的职能是拟订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部门规章,承担进口产品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等相关工作,指导、协调境外对我国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的应诉及相关工作,进行贸易投资壁垒调查,建立相关的预警网络和机制等。

  首先,在进口贸易救济调查方面,我们制定了涉及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贸易壁垒调查等方面的24个部门规章,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法律框架体系。

  其次,在出口贸易摩擦应对方面,我们建立了“

商务部—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中介组织—企业”四体联动的工作机制。前段时间,我们对“四体联动”机制进行了更为明确的规定:首先,确立了企业的应诉主体地位,不仅要求企业应该积极应诉反倾销调查,还规定了应诉企业应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第二,明确了商业协会等行业组织在应诉工作中的协调地位、作用和职责。第三,规定了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做好信息报送、协调涉案企业应诉、组织培训等工作。第四,对商务部在这方面的职责也做了相应规定。

  应对贸易摩擦和运用贸易救济措施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从事这项工作,需要具备法律、经济、会计知识和扎实的外语功底,丰富的交涉经验和娴熟的谈判技巧,并且熟悉WTO规则,了解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政策和法律规定。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商务部“人才强商”平台,进一步加强对公平贸易人才的培训和培养工作。

  贸易救济推动公平竞争

  问:我们知道,加入WTO过渡期内,进口贸易救济是缓解国内产业面临压力的有效手段。能否请您谈谈,我国在开展进口贸易救济工作中面临的形势?

  王受文:我国加入世贸组织5年来,信守在加入时做出的承诺,国内市场更加开放。目前我国工业品平均关税已降到9%,农产品平均关税降到15.2%,而目前世界农产品关税的平均水平是62%。

  应该看到,在短短5年的时间内,我国对关税做出如此大的削减,国内产业承受的压力是很大的。特别是我们很多产业还处于调整提高阶段,在日益开放的市场环境下,要防范大量进口产品的冲击,运用贸易救济的需求是十分迫切的。比如说农业,基础比较薄弱、经营分散、国内支持有限;再比如,我们的高科技产业大多处于幼稚期,容易受到国外产品不公平贸易的竞争。近年来,我国

化工、钢铁等产业在这方面的感受更深。

  我们希望更多的国内产业在遇到国外产品不公平竞争的时候,要有运用贸易救济措施的意识和能力。当然,所有的救济手段都应该严格遵照我国法律和WTO规则,我们反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

  依法发起反倾销调查

  问:那么,为了维护企业和产业正当权益今年我国贸易救济调查工作开展得如何?

  王受文:截至今年8月底,我们应国内产业申请,经过依法审查,共对4种进口产品发起了反倾销调查,分别是马铃薯淀粉、电解电容器纸、磺胺甲噁唑和双酚A。这4种产品分属农产品加工、轻工业、医药和化工行业。值得一提的是马铃薯淀粉案,马铃薯粉不仅用于食品领域,还用在医药、石油化工、造纸、饲料等很多领域。该案是我国发起的首例农产品反倾销调查,直接关系到内蒙古、青海、甘肃等边远地区众多农民朋友的利益。

  今年的反倾销立案突破了以往国内产业围绕化工产品转圈的情况,说明我们的企业家认识到,虽然企业在国内生产经营,但它不是在与国际市场割裂的环境中发展,在当今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市场开放的条件下,企业还要注意国际贸易因素对市场的影响,特别是不公平贸易因素,贸易救济规则在维护进口贸易的公平环境、维护国内产业合法权益方面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