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浦东仁川二选一 DHL北亚转运中心明年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0:32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第一财经日报》昨(23日)天获悉,DHL将在未来的三到五个月内决定其北亚转运中心的选址,上海浦东机场与韩国仁川机场将进行最终“对决”。

  根据DHL的计划,预计在2009年启用北亚转运中心。该枢纽航线网络将主要覆盖中国、日本、韩国和蒙古等国家,同时还将因此完善DHL的亚太区枢纽网络。

  分担香港转运中心压力

  转运中心是货运航空公司中转大量货物的枢纽,通过该枢纽对自身航线网络进行整合,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货运航空公司建立转运中心一般要考虑地理位置处于区域中心,政策宽松及周边经济活跃的城市。

  对于机场而言,如果货运航空巨头选择在此建立转运中心,将大幅提高机场本身的货运吞吐能力和机场设施的利用率,吸引更多的货运航空公司开设航线,在提高机场业绩的同时,还将提升该机场的国际地位。

  昨天,DHL亚太区首席执行官贝思哲(Scott Price)对记者透露,由于北亚区的货量不断增多,DHL决定在北亚区建设新的转运中心,选择对象包括上海浦东机场和韩国仁川机场。

  此前,DHL主要依靠香港的超级转运中心来集合亚洲区的货物,DHL董事总经理吴东明曾告诉记者,目前DHL在香港的亚洲转运中心是其亚太地区最大转运中心,在中国内地则主要收集来自珠江三角洲的货源,而上海的货物也是先运到香港再转运出去。

  “目前,香港枢纽的处理货量已经翻一番,未来几年还要满负荷。”贝思哲告诉记者,因此,建立一个新的北亚转运中心,将大大改变DHL运送货物的路径和方式,也可以分流香港的货量。

  另据有关方面预测,亚洲运输业预计将从目前的7000亿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13000亿美元,主要的增长来源于东北亚市场。DHL也正是基于这一良好的预测及公司业务的强劲增长,尤其是来自中国及东北亚地区客户的需求,在中国,DHL国际快递的增长速度一直在35%~45%。

  上海浦东韩国仁川二选一

  事实上,就在今年7月份,DHL曾与上海机场(集团)公司签订谅解备忘录,有意考虑将公司的北亚枢纽设立在上海浦东机场。

  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快件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商强(SeanWall)告诉记者,目前,双方还未达成最终协议,不过,浦东机场和韩国仁川机场已从北亚区的130多个机场中胜出。

  根据DHL与上海机场集团正式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如果北亚转运中心能够落户上海,将在规划中的浦东国际机场第三条跑道西侧西货运区建设。而上海机场内部人士也告诉记者,如果DHL北亚转运中心落户上海,会与UPS一样同样位于西货运区的最南面,那里是专门为快递企业规划的货运区。但不同的是,UPS是租赁其中的设施,而DHL则是自建。

  作为首家进入中国的国际快递公司,DHL在上海设转运中心的步伐明显慢于竞争对手。去年,UPS也同上海机场集团签署了类似的合作谅解备忘录,而联邦快递也已与广州机场集团签署了类似协议。

  事实上,DHL已经在为其上海转运中心的建设作铺垫。DHL快递亚太区航空运营高级副总裁安力山曾告诉记者,目前DHL在上海机场运营设施的建设已经是国内机场中最大、最先进的了,DHL目前在中国的四个主要口岸作业中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中,上海的业务量也是最大的。同时,由于中国的业务主要来自于东部沿海地区,而上海则处于东部地区的重要地理位置,因此DHL将进一步加大对上海设施的投资。计划到2008年将上海转运中心的作业能力增加到目前的3倍。

  此前,DHL一直在通过租用其他航空公司的飞机舱位来处理上海的货物。而业内人士分析,在上海建立北亚转运中心后,DHL很可能利用在香港与国泰航空的合资公司华民航空申请在上海的航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