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钢协顾问称三大因素决定国内未来钢价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05:2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周荣祥 许岩

  本报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高级顾问吴溪淳昨日表示,当前主要有三大因素影响国内钢材市场的供求关系。

  首先是产量增长与国内消费增长这两者的关系是否协调。当前的情况是,由于受成本及售价影响,钢铁业的产能释放程度一直处于不稳定的状态。因此,未来走势并不明朗。

  其次,国内供求关系将受到进出口影响。去年下半年,钢材价格大落就是因为在国内产量增长的同时,出口比上半年回落,进口又比上半年增加,从而造成总资源过剩,导致价格走低。

  当前,我国出口钢材和钢坯折合成粗钢已占生产量的14%左右,进口钢材占国内市场份额已由去年1—9月的7.18%下降到4.36%,但如果出口量大幅度下降或进口量又明显回升,国内市场资源量必将出现较大改变,市场价格就失去了稳定的基础。因此,需要在控制产量寻求新的平衡,以及努力扩大国产钢材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上寻求出路。

  最后,用户或流通环节对市场价格走势的不同预期,也将导致供求关系不稳定。中国制造业集中度低,工厂多,同时中国钢铁贸易商号称十多万家,因此流通环节的大量吃进或大量抛出对市场的影响不容忽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