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房企纷纷搭上基金顺风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05:01 第一财经日报

  亦吾

  近一年来,转战于北京上海的境外基金,开始把目标转向广州。而他们的投资方式也从购买成型商用物业转为直接投资于有潜力的房企。不少房企正由于这些基金的进入,而出现新的转变。

  其中,奥园集团就是因基金进入,而出现最大变化的广州房企。

  2003年,“体育+房产”的复合地产创始者奥园集团入股上市公司诚成文化成为控股方,但最后闪电退出。此后其在广州市场开始韬光养晦,开发量也相应缩小。但是,在今年下半年,奥园引入外资的消息便不绝于耳。同时,它也开始了大规模招募职员,并且加快了名下地块的开发。

  据知情人透露,今年3月,奥园集团和美国国泰财富基金签署了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5月,美国国泰财富基金注资数千万美元,正式成为奥园集团战略股东,与郭氏信托基金成立了ADD HERO(奥园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该基金占股20.5%。ADD控股五个项目公司。

  而在引入美国国泰财富基金之后,奥园的管理层也相应变更,奥园的董事局主席仍为其创始人郭梓文,而董事局副主席则由该基金的相关负责人保尔·渥兰斯基担任。据悉此时该名经验丰富的基金管理人,刚刚从国泰财富基金亦注入投资的无锡小天鹅股份的董事位子上任满。

  此外,董事会成员还包括另外四名董事:由财富基金派出的负责人梁秉聪(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学士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奥园原管理层郭梓宁(工商管理硕士)、胡大为(建筑学士);郑健军(工商管理硕士·中国

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税务师)。而财务负责人方面亦有调整。

  8月,奥园集团再度牵手瑞士银行,在签署合作协议后,获得1.3亿美元的投资额。但是记者致电奥园集团了解详情时,负责品牌宣传的负责人表示,因瑞士银行的合作细节尚未敲定,现阶段不便公开细节。知情者透露,因瑞士银行成为奥园的新战略股东,因此奥园的股权架构还有可能作进一步调整。

  而奥园新任职的总裁助理此前向媒体宣布:“我们已经完成红筹重组,正在向联交所提交文件,确定将于明年9月在香港上市。”据悉在获得境外基金注资后,奥园明年计划完成土地开发面积将有79.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预计超过50亿元。奥园的土地储备也增加至4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预计今后还会积极拓展土地储备,而且还将进军商业物流业。

  香港有关财经界人士认为,今后基金投资内地

房地产业,将出现直接投资房企,扶持房企丰富产品链,增加酒店、写字楼及商业等收租项目,建立稳定的现金流,然后境外上市套现。虽然这一做法需时较长,但能更深入分享内地房地产上升成果,而且回报更高。

  此外,以开发文化地产著称的方圆集团,据称也已引入了外资基金。而该公司随即新增了一个纯酒店公寓项目,一反其以往专注住宅的作风。据悉该项目位于金融中心天河体育东路,为一个2000平方米的小型地块。方圆集团与美国最大的公寓管理公司——Oakwood,正式签署合作协议,项目命名为方圆奥克伍德国际酒店公寓,于2009年正式开业。这是未来八年内唯一一家以OakwoodPremier最高端公寓品牌进行管理和建设的公寓项目,全部持有经营。

  而广州房企大鳄富力地产,近期也接受了境外资金的投资,美国华平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费明之近日透露,今年曾经向富力地产投资了6500万美元。华平未来更看重管理层对公司的影响,因此希望从管理层和公司的层面上引领投资,而且更看好住宅市场。跟亚洲其他地方比起来,住宅预售制度决定了境外基金看好中国的市场。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